首页 > > > >
蓝印花布
发布时间:2019-06-17     


蓝印花布,是南通土布的一大品类,又名青花布,它还包括早期流行的青布,又称“青蓝布”、“老蓝布”。青布与蓝印花布的区别,关键在面料表面是否采取防染印花,在白坯布上不加花纹而染成纯青的布称青布,面料经过用镂花纸版刮浆防染处理,染色后除去防染物呈现蓝白相间纹样的称青花布,也就是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的特点,体现在自然淳朴与蓝白相间,呈现强烈对比的艺术效果。而靛蓝染色的独特工艺更为青花布的风格增添了特殊的个性。农民自种蓝草制成的土靛,其色素整洁、沉着、鲜明,染成的布匹朴素明快,色泽度好,耐洗耐磨,久不褪色,具有杀虫防蛀的功效。蓝印花布在南通当地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实用意义并形成历代沿袭、传承的地方习俗。


南通蓝印花布的发展历史相当久远。早在明清之际,通海农村种青制靛就已蔚然成风。据明嘉靖《通州志》记载,当时蓝靛作为贡品,岁贡达3500斤。按推算,南通每年使用于上贡朝廷的蓝靛粉相当收获大青35000斤。由此可见,蓝靛远在明朝中期,就已经成为南通主要物产之一。制靛业的发展,促使南通乡村集镇的大小染坊的兴旺发达,历史上尤以如皋、石庄、二甲等地最具影响。


关于靛蓝,民间流传着“梅葛二仙”的传说。


过去染坊老板在开业之际,照例都要祭供染坊祖师爷——梅葛二仙。相传人们敬供的梅葛二仙原先是两位染缸师傅,是他们发现酒糟对靛蓝具有还原作用,使发酵变质的蓝泥浆起死回生,从而振兴了染色业。


相传在很久以前,人们发现蓝青汁可染青色,便边采边染衣服。碰到天热蓝草采多了一时用不完,蓝汁很快发酵变质,成了一堆蓝色的泥浆,无法再染布了。一天,姓葛的师傅因饮酒过量,一阵呕吐,吐到一池变质的蓝泥浆中,接着呼呼睡着了,正巧这情景被姓梅的师傅看到了,他怕别人察觉不好,干脆偷偷地将葛师傅吐的脏物用木棍搅和在变质的蓝泥浆里,哪知第二天葛师傅醒来,发觉原来的一池泥浆已变成青青的蓝水,一试又可以染布了。葛师傅迷惑不解,等问明了原因,心中大喜,他与梅师傅又经过多次试验,果然证实是酒糟所起的作用,终于创造出用酸来发酵的染色技术。后来染坊再也不必担心蓝汁的变质,解决了以往一年四季不能连续染色的难题,这种民间手工染色技术也就世世代代相传下来。


后人总忘不了二位师傅的功绩,他们通过举行敬供“梅葛二仙”的礼仪来表达对师祖的感激崇敬之情。每当染坊开张之时,民间仍保留着老板邀请染布师傅痛饮开缸酒的习俗,南通地区的几家蓝印花布印染厂,至今还一直采用自己酿造的上等米酒来还原染色。


在纺织工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蓝印花布已发展为多种印染工艺、多种艺术风格的制品,其盛名远播海内外。


2006年,蓝印花布制作技艺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