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木版画
发布时间:2019-05-16     


南通年画又称南通木版门画,是江苏南通的汉族民俗工艺品。同地缘很近的苏州桃花坞年画比较,艺术风格和制作工艺显著不同。构图更简洁,着色更单一,没有桃花坞的细腻绵密。汉族民俗认为年画能驱凶避邪、祈福迎祥,在祈祷丰收、祭祀祖宗、驱妖除怪等年节风俗习俗化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与之相适应的年节装饰艺术。


年画在汉族民间是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它是在漫长的岁月里,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衍生形成的一种汉族农耕社会特殊的象征性装饰艺术。旧时候,每当春节来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把房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堂房、卧室、窗旁、门上、灶前,以及院内的神龛上,贴上焕然一新的年画,既用以创造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又藉以祈求上天赐给幸福,消除灾祸与不幸。


中国的门神传说极为古老,宋代出现雕版技术后,为木版年画提供了技术制作条件,促使年画不断发展。随着年画的广泛流传,其内容和功能也不断丰富。到清代,年画发展到高峰。从最初被作为辟邪驱鬼的符录,渐渐地又增加了吉样如意、多子多寿、娃娃仕女一类的题材,从而也具有了表达在新一年中的美好意愿,以及美化环境的功能。同时,年画也出现了表达农民自己现实生活和民间传说、故事的内容,使年画具有了丰富文化生活、传播知识的作用。汉族民间木版年画的体裁有很多,也很讲究。门神是贴在院门上的,根据门神的种类,又细分为贴在大门、二门、后门或闺房门上的区别。神像有灶王神、天地神、仓房财神,甚至贴在牛棚马圈上的车马神。“中堂”贴在客厅,“月光”贴于窗旁,斗方则贴在箱柜或升、斗上,真是各有规矩。总之,过年时,屋里屋外,院内院外,各个角落都贴得红红火火,花花绿绿,既用以表达了主人的心愿,又布置烘托了节日气氛。


民间年画基本上属于汉族劳动人民自己的艺术。画中形象质朴、自然、简练单纯,比较直白地表达农民朴实的主观愿望。很多画面都有情节性、装饰性、趣味性,色彩鲜艳强烈。这样的表现方法既适合于广大农民、市民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也便于木板印刷制作。民间年画是先画出底稿,再复刻在木板上印刷而成,或印出轮廓线,再用笔填色。一般用红、黄、紫、绿色套印叠印,再用主版印出线条与墨色块,也有套印金银色的。极少用手绘,只用灵巧的一笔染出女性和娃娃脸上的红晕。背景全部留白,贴在桐油色的木质门板上,产生绝妙的艺术效果。如果把河沟、小桥、老树鹊巢、竹园曲径、鳞次栉比的村落当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的话,木版门画正是这图画的点睛之处。


南通年画色彩不用青蓝色,倒不是南通百姓忌讳“青间紫”,而是注重年画与居住环境的整体对比。旧时南通百姓在民居建筑上都向往青砖青瓦房子,非青色的年画配青色的房屋,对比会更强烈。南通门画的色彩特厚重,色和墨都要调明胶,为的是适应南通特殊的气候条件。南通位于长江入海口,为江海河交汇的水网地带,地势低洼,湿度较大,且常年受台风暴雨的侵蚀。笔者看到易氏传人易长青家门上的年画虽久经风雨,然而色彩依然厚重。


南通年画题材十分丰富,有秦琼、尉迟恭、郑成功、起子龙、岳飞,关公等,都是老百姓崇拜的英雄豪杰。还有“五子登科”、“麒麟送子”、“和合神仙”、“状元骑马”、“四季平安”等吉祥寓意题材。秦琼、尉迟恭当然是最常见的门神形象,但南通人木版画中二人的形象(称为“披风官”)却独具特色。秦琼横眉慈目,五缕胡须,尉迟恭竖眉碧眼,燕颔紫髯,两人面部都印以赭色,有别于北方门画的花脸。唐代名将居然为南通百姓看家护院,并能上打“昏君”下打“奸臣”,充分反映了普通百姓驱邪避恶的心理愿望。


2015年5月15日至21日,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江海艺境——南通市中国画、版画作品展”在深圳市罗湖美术馆举行,共展出沈启鹏、朱建忠、王法、朱建辉等40多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这些作品或明丽淡雅,或清新自然,或苍茫浑厚,深深地刻上了江海文化的烙印,全面反映了南通版画的活力与创造性,呈现出南通美术现象稳健、有灵、精致、工秀的共性特点。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