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一次紧迫而极具使命感、责任心的重要会议——南通秘密工作史料征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王一男


1981年初,南通市委(南通市主要是指今市区,通州、如皋、海门、启东、如东、海安等县均属地委和专署领导)决定由市委宣传部组建南通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市委非常重视,朱剑市长亲自指导,选调合适的工作班子。一切从头办起,除了必要的人、财、物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资料的收集和积累,从无到有。当时,全国解放已经30多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原始资料大都散存在各处(省、市、县各地的档案馆内),而很多极具珍贵价值的“活”资料,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失。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抓紧时间抢救“活”资料,要向一批尚健在的、曾经亲历过本地区革命战争的老同志,了解情况、寻找线索、征集史料。

 

经市委批准,1982年8月19~23日召开南通秘密工作史料征集座谈会,邀请了分散在北京、河北、四川、上海及本省各地曾经参加过南通秘密党组织活动的老同志,会议座谈抗日战争及反“清乡”斗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苏中四分区各县乙种组织(党的秘密组织的代号)和南通城地下党组织的历史史料。参加会议的有谢克东、尤旭、林克、李鹤皋、理明等32位老同志,他们满怀激情,在百忙中从各地奔赴南通,精神振奋地欢聚一堂参加会议。19日上午的全体会议,由市委书记邢白主持,谢克东同志作了报告。次日的大会,林克同志介绍了他于1942年底,受四分区保安处派遣,进入南通城打入汪伪“苏北清乡主任公署”政工团,从事地下工作的过程及有关情况。尤旭同志则介绍了华中九地委城工部组织机构、南通城地下党组织系统,并对地下党的活动和作用作了评价。然后,会议分小组座谈。老同志们深深感到这次聚会十分重要,相会难得。几十年前战斗在一起,多年来未曾晤面的老战友又重逢了,坐在一起共同回忆当年的战斗情况,大家尽可能地把这几个时期的秘密组织历史资料凑完整、立准确,是各自义不容辞的责任。南通城区秘密工作小组,解放前,在城工部的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秘密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当时,虽在同一个地区,甚至同一个单位都互不了解各自的真实身份和任务。潜伏在国民党警察局任督察长的王天烈同志在小组会议上,叙述了这样一段惊险的历史事实:1947年5月,上海市地下党学生运动的领导人屈元等10位同志,不幸被捕入狱,当时,王天烈同志正好在上海提篮桥任见习主任看守,他配合了上海市地下党组织有力的营救工作,使被捕的同志全部获释。1948年初,屈元同志撤退到苏北,来到南通城,南通地下党组织安排她住在地下党员王一男家,化名为曾幼如,负责领导南通地下党学委工作。由于她的领导经验丰富,在南通城期间,在学生和小学教师中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活动。如小学教师要求增加工资而发动罢课;组织进步青年去参观工厂接触工人,了解工人的生产、生活状况,以接受阶级教育;她还利用敌报《五山日报》副刊,发表文章宣传进步思想等等,做了不少工作。但不久在一次外出时,碰见上海的熟人,而暴露了自己,汇报组织后,决定立即撤退。仍由王天烈同志(当时他已经打入南通国民党警察局)通过关系,用送军粮的军运车,掩护屈元同志由二甲镇安全出境,转入解放区地带。他回忆了这些身边的人和事,使小组里的同志重又回到了往事的情景之中,余味无穷,不胜感慨。


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开了个好头,为本地区党史资料,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更为进一步深入详实的考证提供了不少线索,会议的收获是很大的,给我们做党史工作的同志一次极其深刻的教育,使我们认识到党史工作的重大意义及其紧迫性,增强了使命感。我们至今仍缅怀着那些曾经参加过会议的老同志、老领导,他们多数都已经过世了!


故人已乘黄鹤去,留得青史在人间。


(本文作者系南通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