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在南通市中共党史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8     作者:章立功


(1994年8月22日)

 

今天,是我们南通市中共党史学会的第二次会员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既是交流学习邓小平文选的心得体会,又是一次换届会议。

 

现在,我代表南通市中共党史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家报告会务工作。

 

一、七年来学会工作的回顾

 

南通市中共党史学会于1987年6月8日成立,七年来,我们遵照学会宗旨,在市委、市社科联领导下,在省党史学会和市委党史工委指导帮助下,在众多革命老前辈的关怀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发挥了党史学会的自身功能,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围绕中共党史、中共南通地方党史的研讨、教学、宣讲等各项活动,为南通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1.认真学习党中央指示和有关党史工作文件,提高研究党史的认识。

 

市中共党史学会成立开始,我们就明确把学好党中央指示和有关党史工作文件,作为我们研究中共党史的指导思想。通过不断地学习,我们的会员都较自觉地认识到进行党史研究,对正确总结、借鉴历史经验,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的建设,搞好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党中央负责同志对党史研究工作一向是十分关心和重视的,曾在许多场合,多次强调要把这项工作搞好。江泽民同志参加上海市委党史工作干部大会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党有60多年的光辉历程,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真总结并借鉴党的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少走弯路,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江泽民同志的这个讲话虽然是在上海讲的,但同样是我们党史学会工作的指导方针。

 

我们的党史学会会员通过学习中共党史有关的书刊,用党的历史的确凿事实,使会员在大的政治风浪面前明辨是非,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学习党的十四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学习党史的指导方针和研讨中共党史的方向。

 

2.积极组织各项研讨活动。

 

学会成立七年来,我们积极组织了各项学术研讨活动:

 

1987年6月8日,学会成立时,举办了“中共党史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80余人,会上交流论文24篇。

 

1989年10月,与市委宣传部、党史工委联合举办了“建国40周年中共党史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90余人,会上交流论文37篇。

 

1990年4月10日,与市委党史工委联合举办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60周年学术研讨会”,有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共75人与会,会上交流论文29篇。

 

1990年9月26日,与市委高教委共同举办了“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教学研讨会”,40余人参加了研讨,这次活动对推动革命史教学起了积极作用。

 

1991年7月,积极参与以市委名义举办的“建党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上交流论文37篇。

 

1991年下半年,在推动会员学好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筹办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和平演变”学术研讨活动,收到交流论文20余篇。

 

1992年,为纪念“三反”运动40周年,与市监察学会、市党建研究会共同组织了“反腐倡廉”学术研讨活动,共收到论文60余篇,其中党史学会会员提交了20余篇。

 

1993年10月,为纪念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胜利50周年,与市社科联联合召开了学术研讨会,40余人与会,交流论文20篇。

 

1993年,我们积极组织会员撰写论文,参加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活动,部分会员参加了市召开的学术研讨会,党史学会会员中有一篇论文还参加了华东地区党史部门联合组织的在福建泉州市召开的学术研讨会。

 

今年的4月份,我会积极配合市委党史工委协助做好由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与南通市委、海安县委联合举办的“粟裕与苏中”研讨会的各项工作,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天我们组织部分会员在这里交流学习《邓小平文选》的心得体会,以推动会员更深入地学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3.编印出版论文集,评选优秀研究成果。

 

学会成立七年来,编印了《1987~1989年南通市中共党史学会论文专辑》(《南通社会科学》1990年第一期增刊)1000册,《纪念红十四军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专辑》(《南通学刊》1990年第5期)1000册,《南通革命史事件人物选论》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1250册,《南通市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南通市高校及部分中专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教学研讨会论文集》,《南通市中共党史学会“反和平演变”研讨会论文集》等,这些论文集的编印,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果。有些外市的同志还专门来信索取,作专题研究时的参考资料,有些作为地方党史教学的材料,有些还澄清了历史上似是而非的一些悬案。

 

为了鼓励会员深入研究,多出成果,我会会同市委党史工委,在全市党史系统中,先后进行了两次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推动党史的编研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4.运用党史资料,积极参与宣讲活动。

 

熟悉党史资料,了解党的优良传统,这是党史学会会员的优势所在,我们尽力发挥这项优势参与宣讲党史,达到学、研、用结合。

 

1991年7月,在建党70周年纪念活动中,我会会同市委宣传部、党史工委等部门,组织了全市群众性“光辉的70年”党史知识竞赛,试题在《南通广播电视报》刊出后,广大党员、团员、干部群众踊跃参加,掀起一股学党史的热潮,结果回收试卷10865份,进行公开抽奖,鼓励先进。这项工作推动了全市“学党史,讲传统,比贡献”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

 

当党中央指示全党开展学党史时,我会会员带头认真学习,联系地方实际编写地方党史资料,并积极主动到机关、学校、工厂企业进行宣讲活动,受到干群的欢迎和好评。

 

5.做好学会的组织工作。

 

1987年6月,我会成立时共有会员124人,这几年来又有一些同志要求入会,先后接收了22位同志入会,至今共有会员146人。

 

我会主动与省党史学会联系,积极组织和推荐我会会员加入省党史学会,至今已有67名会员被江苏省党史学会接收为会员。

 

回顾七年来,学会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形势要求远不适应,特别是学会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人员有变动,未及时换届调整,这对学会工作的开展有一定影响。

 

二、对今后学会工作的建议

 

1.组织会员要继续不断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认真学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是研究中共党史的依据和指导方针。

 

2.组织会员继续对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进行研讨,还要推动会员研究党执政后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特别要认真研讨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从而使党史研究更贴近现实,为改革开放服务。

 

3.推动会员研究我党历史经验的同时,要重视研究我市的地方特点,做到以大管小,从小见大,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既有“普通话”,更有“南通话”。

 

4.积极主动与兄弟学会、研究会合作,联合开展各项研究活动,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克服我会人少力单的弱点。

 

5.发挥我会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地方斗争历史比较熟悉,占有资料较多的优势,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地搞好党史、革命史教学,参加宣讲党史,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为加强党的建设,为社会主义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审议。


(本文作者系南通市委党史办原主任、市中共党史学会原会长)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