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人   物
发布时间:2018-12-17     


蔡  焰 

(1919~1947)

 

蔡焰,祖籍浙江省宁波市郊区潘火乡童王村,民国8年(1919)9月11日出生于上海。由于家境贫寒,弟妹众多,读完小学后,便进上海五和纺织厂当学徒,后当职工、账房。民国29年,进夜校读书,得到上海地下党的培养,于民国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31年冬,党组织派蔡焰到苏中军区供给部做财会工作,民国32年3月,调任苏中第三行政区专员公署财经处票照室主任。他对党忠诚,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廉洁奉公,一尘不染,在艰险的斗争环境中,全心全意为革命努力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税票格式进行了改革,受到良好的效果。

 

民国34年12月1日,苏皖边区第一行政区在如皋城成立时,蔡焰调华中银行第一分行工作,年底调华中银行一分行如东办事处主任,为建立健全和充实加强“银办”机构、人员,建立华中币本位,扩大华中币阵地,管理“法币”等,做了很多工作。

 

民国35年7月初,蔡焰调任华中银行一分行如皋办事处主任。7月18日皋南战斗结束后,蔡焰率领“银办”同志,从如皋城转移到李堡、角斜一带,在精简了部分人员后,返回江安、西来一带的狭小地区坚持工作,在异常艰险的斗争环境里,与敌人周旋,用生命保卫着革命财富。同年11月6日,如皋县财经局长邓白牺牲,11月底,蔡焰任如皋县财经局局长兼银行办事处主任。

 

蔡焰到如皋工作,人生地疏,不懂当地群众的方言,他坚持到斗争第一线和同志们一起做具体工作,逐步熟悉了地方方言,方便了开展工作。他还经常教育干部要廉洁奉公,他说:“公家的一草一木,都是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财经工作者要时刻为革命理好财,为公家节约一分钱,增加一分战胜敌人的力量;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公家的财物。

 

民国36年1月19日,县委得到紧急情报:石庄据点的敌人将在20日下乡抢粮。蔡焰即随如皋县警卫团于19日夜去唐家埠设伏。20日凌晨,石庄据点的敌人下乡,来势汹汹,沿途抢劫。当敌进入伏击圈时,全体指战员一阵猛打猛追,打得敌人丢下抢来的东西仓皇逃走。战斗结束,蔡焰等立即组织民兵,通知到达八谷至横家埭时,不料又与敌“扫荡”部队遭遇,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

 

李淑仪 

(1925~1948)

 

李淑仪,女,启东县吕四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民国34年(1945)2月参加革命,被分配做财会工作。她虚心好学,工作不久便基本上学会了财会基本知识。在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制度,并能做到迅速准确,为同志们所称赞。华中银行成立东南办事处时,调任办事处会计。在战争年代,工作、生活既不安定,又很艰苦,李淑仪能团结同志,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在夜间宿营之后,仍在烛光下坚持把当日的事情做完。李淑仪在银行工作两年,所经管的现金、账务,一直保存完整无缺,钱账相符。

 

民国37年6月11日(农历五月初五)下午,国民党军队突然偷袭革命根据地聚星镇。为了保持银行财务和账册,李淑仪临危不惧,将账册、凭证等打好包裹,从后门撤走。在撤出途中,李淑仪为避免账册等物落入敌手,将包裹藏在路旁河边的芦苇丛中,然后继续向北撤退,因而走在最后面。未走多远,被敌军发现开枪射击,不幸中弹牺牲。待敌军撤走后,当地群众在距她牺牲约百米处的芦苇丛中寻找到账册包裹并送还银行,使银行免遭损失。

 

编后语

 

1995年冬,南通人行召开庆祝华中银行成立50周年纪念会。会上,许多老同志踊跃发言,谈到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战斗在金融(含贸易)战线上的同志,不计名利,不畏艰险,奋不顾身为革命工作的情景,至今仍十分怀念。认为这种优良作风,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尤其值得继承和发扬。为此,建议编一本有关江淮银行、华中银行在南通地区的分支机构的史料书,以存史更兼育人。此后,许多老同志陆续送来了自己的回忆文章和有关资料。

 

由于人行工作任务繁忙,不可能抽出更多的人力去各地搜集资料,因而本书难免有阙漏之憾。特别是“附录一”的名录部分,大都是凭老同志回忆提供的,不一定完全准确。

 

本书大部分资料由朱锦昌负责收集整理,范钦书参与整理。参与编校出版工作的还有姚毅、徐寰等同志。

 

由于编者水平限制,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编  者

 

                                                一九九七年九月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