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难忘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陈琦


在那艰难地1947年,华中银行总行迁移驻盐阜地区射阳县合德镇,总行在行长忻元锡、邓克生、孙更舵的领导下,加强了华中银行合德办事处工作。当时,办事处主任曾萍、副主任袁萍、我主管金库工作。银行首要任务,是服务于战争,确保资金安全(库款、金银、各种票证),已发展经济,保障供给……

 

我当时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库款安全。库中除了抗币、法币外,还有不少回收的黄金。所以几乎每天要向总行解缴库款、金银。邓克生行长对工作人员关怀备至,他身材不高,和蔼可亲,平易近人。1948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垂死挣扎,集中数万人马进行疯狂的大“扫荡”,几路敌军包围了合德镇。在这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华中银行总行以敌进我退的战略,及时撤出北上,我当时为确保资金安全,奉命随同总行北上。在临行的那天,飞机在头顶狂轰滥炸,到处烟尘滚滚,枪声不断。在这严峻的形势下,邓行长不慌不忙的带领大家安全撤出合德镇,日夜行军,及时抢渡射阳河、千秋港,抵达阜宁县八摊一带。在行军路上,邓克生行长看到我说:“小鬼跑不动了吧,快坐到我马上。”他一定要我坐在他马背上,那热情诚恳亲切的语言,至今还在我的耳边回响。

 

敌人一直在我们屁股后面追赶,为了摆脱敌人,大家手不离枪,脚不停步,日行百里,立地而食,和衣而睡。一路上,缺水缺粮(牛塘水烧饭有牛尿味也吃得津津有味),在这饥渴难忍的情况下,大家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我还记得当时总行秘书沙汉同志,他比别人担子更重更辛苦,不仅要照顾每个同志食宿,为避免损失保证库款安全,夜间部署烧毁部分钞票时,他总待票子烧尽了才休息一会,他那极端负责的工作精神,也使我难以忘怀。我们还没到达山东,就迎来了全面大反攻,主力部队在各大战场打了胜仗,捷报频传,一个多月后,我们又重新返回到合德镇。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