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追忆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施圣祥


1946年夏,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双十协定”,向我苏北解放区大举进攻。到1947年初,东南行署所辖100多个乡镇在旧历除夕的一个晚上,被国民党军占领了20多个乡镇。由于形势恶化,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业务陷于停顿,一部分干部随军北撤,一部分担任区乡干部,另一部分年龄较小的则打了埋伏。

 

1947年10月,组织上将我从富余区调到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着手恢复银行业务。开始是组织工作队,后来就正式恢复建立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我们的主要业务,除代理金库工作外,就是扩大发行华中币,开展排除法币的斗争,并收购黄金白银,发放工农业小本贷款,支持生产,发展工商业。在贸易工作方面,只要是从敌占区收购日用商品如火油、火柴、肥皂等,通过贸易公司渠道供应群众。在军需物资方面,主要从敌占区购买枪枝弹药、纸张、西药、染料等,送九分区支持部队供给。同时,还组织群众纺织土布,然后收购制成军服。在这期间,国民党反动派经常下乡“扫荡”,1948年6月反动派窜犯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驻地聚星镇,会计李淑仪同志不幸中弹牺牲。在从1947年下半年到1948年的一年半时间内,东南地区有400多干部群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虽然斗争十分残酷,但我们银行干部,为了不使革命财富受到损失,仍然坚守岗位。敌人来了,我们转移一下;敌人走了,我们继续进行工作。这样一直坚持到1949年初,东南地区大部解放,东南行署建制撤销,恢复建立海门、启东两县,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也随之分设海门、启东两县办事处。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