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海上金库三个月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吴令娴


1946年12月28日,为了适应对敌斗争形势,组织上决定,金库只留少数同志(当时留下的有会计忻元英、出纳陈震、夏华及警卫员两人)携带少量现金随同机关行动,其余人员携带所有现金、黄金、白银、粮草证等,一齐上海船下海,在海上打游击。岸上船上保持着密切联系,部队所需现金、黄金、白银、粮草证等,都从海上金库提取。当时,上海船的有会计科副科长林志远、金库副主任X X X(老红军、淮南人),郭澄和我,还有几个警卫员。

 

12月底,我们从八大家出发。出发前准备足了淡水、粮食、油、盐等。特别是带足了淡水,在海上生活不能一日无水。因人多,淡水用起来很快。船上有船老板夫妇、船老大、船老二,连金库的人员共10多人。记得初上船的时候,刷牙、洗脸、洗脚都用淡水,虽然很节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舱水还是用得差不多了。于是,将船靠近海边,由船老大、船老二和我们的同志在冰天雪地里跑了20多里路,才找到淡水,运到船上。搞水实在不容易,为了节约用水,以后除供应吃和少量刷牙外,洗脸、洗脚就不供应淡水路。为了照顾女同志,仍供应少量洗脚水。在船上,吃的也很简单,每天饭、粥、咸小菜,从来吃不到蔬菜。

 

在海船上,规定不能在甲板上活动,人整天坐在船舱里,这主要是为了阻止暴露目标。如被敌人发现,就要遭遇敌机空袭,也可能遭到海盗抢劫。总之,大家的警惕性都很高。

 

每天有两次潮汛,当海潮到来时,海水向上冲一丈多高,船颠簸不停,如遇上大风,简直要翻船。除了船老板夫妇、船老大、船老二能顶得住外,金库所有同志开始先是呕吐,后就晕倒,甚至不省人事。身体强壮的同志,经过几次风浪的锻炼,逐渐适应;可是郭澄和我始终不能适应,每天都要晕倒,不省人事,也不能吃喝。

 

在船上,坐在舱里无事可做,就抓紧时间学习,如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毛主席有关著作和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修养》等。还定期过党组织生活,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记得有一次,我见金库副主任同船老板夫妇有说有笑,谈得很投机,认为他政治警惕性不高,在党小组会上,向他提出自己的看法。其实他是在联系群众,做群众工作。因为在我们周围,群众就是船老板夫妇和船老大、船老二,只要把他们的工作做好,我们在海船上就有依靠了,这正是他政治警惕性高的具体表现。

 

3个月海上生活快要过去了。从八大家出发,到达弶港已是1947年3月份吧。1947年3月下旬,一分行派来施泽、秦介之两同志,到海船上接替郭澄和我的工作。我们将工作移交后,到弶港一上岸,首先理发、洗澡、换衣服、洗被子,这时才发现身上、头上,已经生出了许多虱子。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