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夜探掘港找遗舟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季云峰


1947年元旦,我刚从华中银行总行回来,衣服什件,都晾晒在外面。忽有情报来报:南通的敌顽,要大举进袭掘港镇。外面立刻把晾晒的衣物等统统拾进箩筐中,挑起就跑,要争时间抢过虹桥去。

 

到宿营地一查,发觉外面一条装有不少华中币的小船尚未能赶上来。这时天色已经黑下来了,大家都很着急,我奉命立即往回去找。大家都关心地嘱咐我,要注意情况和动态,不能钻进敌人包围圈里去。

 

我摸索着前进。到了河边,一面观察,一面低声唤着老船工的名字。有时遇到个别行人,我就问敌人现在到了哪里?有的说,已进到街头了;有的说,还没有进街哩。我一边听着,一边沿河边找。

 

这样黑的天,找一条小船确实不容易,但是船总是在河里,沿着河边找总能找到。终于在一个港梢头找到了那条装钞票的小船,不用说,我和老船工都很高兴。

 

我说,这里已经是港梢了,你得赶紧掉转船头向北走,沿河向东,那就可以出去了。趁敌人还没进西街头,立即行动。第二天早上,终于回到了宿营地。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