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回忆我在华中银行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张  明


1947年年底,我担任富余区西北战区财经主管兼税务所长。12月24日,东南行署富余区财经局局长王味辛同志突然找我谈话,说组织上决定调我到华中银行办事处做信贷工作。我当即表示坚决服从组织调动,可是做银行工作我不熟悉。怎么办呢?王局长鼓励我说,我解放军正在各个战场上进行全面的战略反攻,我们今后要接收城市,银行工作很重要,你到银行以后,边做边学,是会胜任的。就这样,我从富余区调到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工作。

 

一、发放小额贷款

 

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那时设在聚星镇上,距敌人据点仅10多华里,敌人经常来袭击。我们过的是游击战斗生活,每人都配有武器,随时准备战斗或转移。银行金库设在距聚星镇二里多远的沈家仓内,那里有武装保卫。负责银行业务的是邵之久同志。他对我讲:“你来银行是负责小额贷款发放工作……”为此,我着手调查发放贷款的对象。所谓小额贷款,就是对那些受到敌人掠夺迫害破产的基本群众和遭受敌人破坏无力恢复生产的小商小贩,通过贷款扶助,使他们恢复生产,并使小集镇的市面兴旺起来;同时,发放华中币贷款,可以抵制国民党的法币流通,扩大华中币阵地,树立华中币威信。通过调查摸底,在聚星镇周围乡村先后发放贷款计华中币3200多元,支持了215户贫苦农民和41户小商贩,帮助他们解决在农业生产和小商品经营中的资金困难,从而使他们体验到共产党是他们的恩人,国民党是他们的敌人,在对敌斗争中成为我们的同盟军。

 

二、通过收购军需用布,发行华中币

 

1948年5月间,东南行署接到华中九专署要求收购白土布一万匹的指示,行署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华中银行东南办事处。办事处主任丁之同志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收购工作并指定我和倪思冲等同志负责完成这个任务。我们根据用华中币收购土布,扩大华中币发行,用华中币占领流通阵地的要求,在组织收购过程中,大力宣传华中币的作用、信用和合法性。聚星镇,南有汇龙镇,北有吕四镇,西有三阳镇,都是敌人的据点,流通的是国民党的“法币”,持有华中币的老百姓往往会被当作通新四军而遭到迫害。为了揭穿敌人的破坏阴谋,解除群众的顾虑,银行办事处在聚星镇办起了“大东商店”,供应糖、烟、酒和日用百货之类的生活必需品。群众看到华中币币值稳定,“法币”天天贬值,认识到共产党发行华中币就是为了保护他们,使他们免受“法币”贬值的损失,从而大家拥护华中币,乐于使用华中币,自觉地排斥“法币”。由于华中币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我们就完成了收购一万匹土白布的军需任务。为了把这一万匹土布运到分区,我们先后动员了一百辆独轮车在区队保护下,冒着生命危险,三次夜行军,穿越了吕四、六甲之间的七甲竖河封锁线,沿海边,经东灶港、三门闸,绕过掘港据点,送到如东长沙后方基地。

 

三、负责筹建华中银行启东办事处

 

1949年2月,南通、启东、海门先后解放。东南行署宣布撤销,成立启东、海门两个县,我被抽到启东县负责筹建华中银行启东办事处。那时的汇龙镇,基本上没有楼房,只是个小集镇,交通很不方便,连自行车也很少见到。我们进驻汇龙的同志,都是靠步行办事。当时华中银行启东办事处的房子是个逃往分子的,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发现华中币,收兑银元,同时准备开展存放汇业务。

 

正在这时,一批暴乱分子进攻汇龙镇。所有筹备工作全部停顿下来,全体员工拿起武器在县武装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全力投入反暴乱斗争。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战斗,反暴乱斗争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我们又兴高采烈地恢复筹建银行办事处的工作。我们睡的是地铺,吃的是玉米粯子,穿的是老布军衣;我们自己打扫房子,借桌凳、椅子,建金库,办柜台,发通告,开始发行华中币,收兑银元,并积极准备开展存放汇业务。当我们正为办事处开张而忙碌时,突接到组织通知,调我参加解放崇明岛的战斗,准备接收崇明县的国民党银行。于是我依依不舍地整理好行装,背上背包,步行数十里去解放崇明岛指挥部报到,走上了横渡长江的征途。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