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华中银行一分行工作回忆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浦生珠


1938年日本鬼子侵占了我的家乡——江苏靖江红光乡。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乡亲们万分痛恨日本强盗。我为了不受伪化教育,到离家6公里远的新四军办的学校地藏殿读书。1944年11月,日本鬼子“扫荡”发现了我们的学校,一把火烧掉了所有的房子,从此我便失学了。由于我的两个哥哥早年参加革命。受他们的熏陶,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我当上了儿童团长,站岗、放哨、查路条、到据点借做工了解敌情。我恨透了日本鬼子,同时也激发了我参军打鬼子的强烈愿望。1945年5月初,我没有顾得上告别父母,来到数十里外的长安市,找到县政府,也找到了哥哥浦荣珠。哥哥把我带到曹衍正县长那里,我对曹县长说:“学校被烧,我没有书读,也长大了,我要参军打鬼子。”曹县长说:“现在打鬼子需要人,你愿意参军我们欢迎你,你有文化就在我这里吧。”当时我的主要任务是送送信、保管文件等。

 

1945年8月日本鬼子投降了,县政府搬到城里,我们都进了城。庆祝抗战胜利,城里到处是一片喜气洋洋、和平繁荣的景象。国共停战协定在重庆达成,浙江和苏南的新四军全部撤出。此时,县长的工作特别忙,处理四面八方过江部队的联络工作,安排船只运送江南撤过来的同志。苏南的同志还没来得及全部撤出,国民党反动派就撕毁停战协定,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1945年12月31日,国民党军队从江阴打过长江在八圩登陆,我们县团一面打一面退,从城里撤到了农村与国民党打游击。

 

因工作需要,曹县长调到如皋工作,我也跟到如皋。1946年3月,曹县长的爱人陈侃同志对我说:“你有文化,算盘打得好,现在银行需要人,曹县长那里我已讲好,他同意你去,你看怎样?”我说:“只要革命需要,干什么都行。”我到银行训练班学习了两个多月,回到银行分配在金库当出纳员。金库人员少,但工作量很大,有时要干通宵。因为日本鬼子投降后,各地自行发行的抗币要全部收回,统一用华中银行钞票,我们将新币发到各县去,回收上来的抗币统一点数记账,打捆后的抗币金库都放不下,战争形势又紧,分区领导决定将金库中的抗币全部烧毁。金库管理制度相当严格,一份钞差错也不准有,经过几道关的核对,抗币由如皋独立团押至飞机场,机场周围全部由部队包围,办好交接手续后开始销毁。由于数量大,风大火旺,有时未烧着的钞票飞上天,落在近地还要捡回来再烧,飞远的就追不到了。后来在回收中发现,有以烧过的钞票来兑换新抗币的。这次处理抗币,解决了以后战争中的一个大包袱。

 

七战七捷前,国民党大举向解放区进攻,靖江、泰兴、黄桥、南通等地都被反动派占领,如皋的形势非常危急。如皋的地理位置正处在敌人的包围圈中,敌机每天都在如皋上空侦查、轰炸、扫射。如皋华中银行是一分区的重要金融部门,下面管辖海安、东台等县的银行,金库中存有大量黄金,因为战争时期货币不能在全国流通,采购军需物资主要还是靠黄金。8月初的一天晚上,行领导把我及有关人员集中起来开会。领导简单介绍了当时的紧张局势,并将转移黄金的决定告诉大家。金库陈主任和我负责黄金的转移工作,警卫班长带8位战士武装押运。行领导一再向我们交待这次任务的重要性,不能有半点差错,宁可牺牲自己也要确保物资安全。我们都向行领导表示,绝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人在物资在,保证将物资安全转移到目的地。

 

经过3天的交接工作,第四天天不亮由如皋县独立团将黄金及印币纸搬运到船上,上午10时人员全部到位,准时启航。

 

征用的民船是一条30多吨的三桅木质船。由于船上装的都是贵重物资,武器配备很精良,共有机枪两挺、4支汤姆、两支驳壳枪,还有两箱手榴弹。我们按照上级的指示,做好隐蔽工作,船启航后不拉纤、不撑蒿、不靠岸,靠风力前进。除5名船工外,所有人员全部分布在前、中、后舱内,正常情况下不准出舱。天气炎热,闷在舱内实在难受。第一天风不大,船缓慢前进,敌机一来还得降帆隐蔽,所以没有如期通过海安,晚上大家可以到甲板上吹吹风。第二天船快到富安时,河面上出现了反常情况,不知从哪里来的几十条小船在我们周围转来转去。富安这个地方很复杂,地方部队住在富安街上也吃过亏,我们立即做好战斗准备,伏在甲板上密切注视着小船的一举一动。小船上是一帮小土匪,他们摸不清我们的底细,只能时而碰帮,时而韩黑话,但未敢侵犯我们,我们顺利通过了富安。

 

航行两天走了一大半路程,虽然出现了一些情况,但都是有惊无险。陈主任对我说:前面的情况还很复杂,特别是梁垛、三灶之间两岸人烟稀少、芦苇丛生,河面时宽时窄,要加倍警惕。这段路程的上空没有了敌机,我们轻松多了,大家 轮流到甲板上透透气,两岸扑鼻而来的芦苇清香,使我们心旷神怡。第三天晚上8点多钟,在离三灶还有几里的河面上,又出现了土匪,因为离敌方远了,离东台近了(目的地),几个土匪没什么可怕的,陈主任对警卫班长说:你们两挺机枪放几下看看动静。土匪听到机枪声,知道碰到狠的了,灰溜溜地走了。

 

第四天下午,我们的船在东台下坝靠岸,陈主任与东台银行取得了联系。很快,东台独立团在街上进行戒严,搬运工人开始将一箱箱的黄金往银行运。东台银行按物资转移单验收,分毫不差,安全入库。上级对我们顺利完成任务非常满意。任务完成以后,押运物资的除我一人留下外,其余的从陆路返回如皋。我留下的任务是配合东台银行将这批黄金熔化成金块,以便于转移和埋藏。此后,由于敌人的进攻,我一直未能回到如皋银行。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