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贯彻党的十四大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布时间:2018-12-13     


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的解体,东欧国家的剧变,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低潮。能不能在国内外的各种压力和困难面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成为党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谈话强调: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手都要硬。党中央迅速将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传达到全党,国务院也相继作出一系列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决定。南通市委、市政府举办了学习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培训班,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领导都参加了培训学习。


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党的十四大召开后,市委召开报告会,传达十四大精神,要求全市人民在十四大路线指引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南通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速南通经济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南通市的实际情况,1992年6月,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南通经济发展的决定》,其内容11个方面共42条。(一)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南通经济发展;(二)加速经营机制的转换,努力把企业引向市场;(三)以技术改造为重点,加速推进科技进步;(四)扩大利用外资,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五)加快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港口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七)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八)改革土地使用制度,推进城镇建设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九)加快金融改革,拓展融资渠道;(十)转换机关职能,强化服务功能;(十一)强化领导,真抓实干。同年12月,市委根据党的十四大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了90年代南通的发展速度:第一步,“八五”后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第二步,“九五”中期达到沿江七市平均水平;第三步,本世纪末力争位居全省前列。


中共南通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南通经济发展的决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观念,坚持以“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抓住机遇,发扬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科学实干的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动员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使国民经济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1994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87年增长492.6%,提前一年实现“八五”计划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南通市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市场体系、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渡的新阶段。

 

中共南通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1994年9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总结了五年以来南通市的各项工作,会议报告认为,五年间,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展开工作,努力消除了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社会政治的稳定;完成“治理整顿”的任务,经济实现了由滞胀向持续快速发展的转变。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以后,全市上下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掀起了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发展的高潮。会议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南通市改革和建设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中心,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战斗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加速南通市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的保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