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大跃进”运动对党建的严重干扰
发布时间:2018-12-13     


学习、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1958年5月召开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块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会议同时提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高指标。6月,南通地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决定成立总路线宣传运动委员会。随后,地委召开各县宣传部长会议,就学习和宣传总路线进行部署。各县亦相继成立总路线宣传运动委员会,并召开万人大会全面动员。同时在全区组织百万宣传大军,开展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运动,要求通过学习宣传,克服政治思想、生产和工作上的右倾保守思想,提高阶级观点和群众观点,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不断革命的先进思想,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人人鼓足干劲,个个力争上游,掀起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高潮。南通市委除连续召开各种会议传达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宣传总路线,主要领导还走上街头,对群众进行宣传。随着学习宣传运动的深入开展,以运动为主要形式的南通地、市各行各业大跃进的帷幕就此拉开。

 

开展学苏州、赶苏州、争冠军活动


1958年秋,省委提出南通要向苏州学习,并赶超苏州。10月下旬,南通地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就相关问题作出部署。这是一次对全区“大跃进”形势有较大影响的会议。尽管当时已经有了较明显的虚报浮夸现象,但会议对“大跃进”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的同时,更多的还是强调反右倾。会议认为,南通的跃进幅度还不够大,速度不快,并分析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争取更大跃进。一些地方因对水稻密植、施肥数量、水利规划及三类社改造等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被认为是执行上级指示不坚决,在会上受到批判。会议认为,这些现象都是右倾保守思想在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的反映,先进与保守的斗争是原则问题,也是立场问题。多块好省与少慢差费是相互对立的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对每个同志立场的严峻考验。先进与落后的斗争具有阶级斗争的性质。会议强调,为了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和尽快过渡到共产主义,就要不断打破迷信,不断解放思想,不断革命。要厚今薄古,做前人未做的事。只要方向对头,就要放手大干,大胆创造,树立超先进夺冠军的决心和毅力。


会议作出全面超苏州、单项夺冠军的决议。会议认为,要使南通更快地建成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必须要有“全面超苏州,单项夺冠军”的雄心大志。为此,会议确定1959年“全面超苏州,单项夺冠军”,与苏州开展共产主义友谊竞赛的规划。规划提出,1959年粮食总产要达到353.8亿斤,比1958年增加8.3倍,单项力争全国冠军。棉花总产2245万担(皮棉),比1958年增加5.7倍。工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财政贸易等均分别制定了竞赛指标。


11月23日,中共南通地委召开1959年工农业生产赛苏州、夺取全国冠军动员誓师大会,进一步明确地委全委(扩大)会议的各项要求。工业生产目标全面提高:总产值15亿元,增长两倍以上,并初步建立起包括钢铁、机械、化工、轻工在内的区域性基本完整的工业基础。钢、铁产量要分别达到7万吨和5万吨。要大搞机械工业,其中机床产量翻三番,金属切削能力增加到10至14倍,实现农具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各队、社、县都有自己的农具工厂,能生产大型精密仪器。要大搞电力工业,新建、扩建大中型电厂,各个公社建立小型发电站,大力发展沼气和天然气,发展风力、水力发电,逐渐做到点灯不用油、煮饭不用柴、车水不用人。要大搞建筑材料工业,做到水利、工业、民用建筑材料基本自给。要大搞纺织工业,做到棉、麻、毛、丝、化五纺俱全,织、印、染全面跟上,向全能、高产、高质量、高技术发展。要大搞化学工业,大量生产“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二碱”(纯碱、烧碱)等化工原料和化肥农药。会议对文教卫生也提出具体要求,主要是坚持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重点学习三本书(《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政治经济学》),做到全党全民学理论、学辩证法、学唯物论。巩固扫盲成果, 8年内使80%的脱盲者达到大学水平。大力发展和巩固政治文化学校及各种业余学校,普及中学,县县有大学。每个公社都要建立科学研究所,每个工区有科学研究组,每个小队有科学研究员。要社社有剧团,大家会演戏,大力发展壁画、歌唱,使南通专区成为歌唱、壁画的专区。


此次会议对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作了分析批评。会议认为,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一部分干部的思想作风上,发生了工作简单化和强迫命令的现象。比如在生产中,不是采取说服方法,而是采取压服方法、不给饭吃、罚工罚站、送到外社劳动、搞疲劳战、拦路拉人、封门等不正确的做法,来逼迫群众,甚至有极少数人违法乱纪,采取一些粗暴恶劣手段对待群众。会议认为,这些错误做法,伤害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破坏了党的政治影响,损害了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大跃进”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反思,把强迫命令、无法评比(工分等)与“大跃进”、“三化”(组织军事化、生活集体化、行动战斗化)、吃饭不要钱等联系在一起,从而不主张进行“大跃进”、“三化”,反对吃饭不要钱,会议对此也进行了批评,肯定了“大跃进”、吃饭不要钱、“三化”的积极意义。

 

中共南通市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1959年2月15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南通市自全面跃进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大会全面回顾“大跃进”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过去一年多的经验。


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作为经验之一被加以肯定。会议认为,一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同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的过程。


大会肯定“大跃进”以来南通市各项发展方针,强调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群众运动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认为“大跃进”的过程,也是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的过程。


大会要求注意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强调要坚持政治挂帅,抓住中心、带动其它,保证重点、照顾一般;并做到突击和休整有机集合。


大会还就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工作作了专门部署,要求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当时,人民公社初步建立,面临许多新问题,加强学习尤为重要。会议要求重点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这是当时整顿和建设人民公社纲领性文件。同时,会议要求在人民群众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全国、全地区一盘棋、一本账的思想,服从大局。要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和党的组织建设,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扬共产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大搞共产主义协作。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原则,要在坚持党员标准的原则下,发展党的组织,扩大党的队伍,增加新的血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大会在第二次郑州会议之前召开,总的指导思想仍然延续了过去“大跃进”的思路。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