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吴亚苏:声东击西调虎离山
发布时间:2018-12-11     

  

  这是平常的一天。


  1928年初的一天,正是天寒地冻之时,省委常委、农委书记王若飞找吴亚苏谈话,布置他回如皋工作。


  平常的一天,显得不平常了。


  1927年下半年以来,继八一南昌起义以后,党发起了以湘、鄂、赣、粤四省为中心的农民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江苏省内的无锡、宜兴、江阴、青浦、南汇、奉贤等地的农民起义。


  同年秋,省委下达了《江苏农民运动计划》。吴亚苏在省委看到了这个文件:强调土地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指出农民革命在江苏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今后省委应分出一部分重要力量去整顿外县组织,发展农民运动;并明确提出了必须贯彻党中央下达的暴动方针,组织起义。


  吴亚苏还了解到:为了加强通、海、如、泰地区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黄逸峰(化名张文采)、彭汉章已于前不久从上海来到江北地区,包括南通,准备组建南通特委,黄、彭二人分别任书记和军委书记。吴亚苏的任务,则是去加强如皋农民暴动的领导。


  临行前,吴亚苏列席了省委扩大会议,聆听了省委书记邓中夏的形势报告和王若飞《关于江苏农民运动及部分地区准备武装起义》的报告。


  妻子牺牲,初生的儿子流落他乡。吴亚苏也是血肉之躯,有时也会产生儿女情长的思绪。但是一回到如皋,来到生他养他的故乡,一起与过去曾经熟识的亲邻们一起战斗,他又浑身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五一农民暴动一触即发。


  刚回到如皋的吴亚苏积极协助县委进行暴动前期的准备工作。他和其他县委领导经常深入到农民群众中调查,深入浅出地宣讲革命道理和斗争形势。他帮助建立农民协会,并在此基础上着重发展党的基层组织。


  不少党员和农民群众都喜欢与博学多才、知识面广的吴亚苏在一起,喜欢听他讲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大家知道吴亚苏能唱戏、唱歌,叫他唱一首,他就为大家演唱。吴亚苏唱的京剧片段,常能获得满堂喝彩。但他更多的是教党员和积极分子唱《国际歌》,以鼓舞大家的革命斗志。


  4月13日,县委成立暴动委员会,吴亚苏被推选为暴动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人。


  在酝酿农民暴动的县委领导会议上,吴亚苏提出了在暴动中声东击西的策略。


  上兵伐谋。高级的军事行动,是用谋略挫败敌方的战略意图或战争行为。熟读兵法的吴亚苏,在五一农民暴动中用上了计谋。


  三十六计第一套胜战计中第六计——声东击西:“欲东而形似西,欲西而形似东,欲进而形似退,欲退而形似进。”这是一种以诡道取胜的用兵谋略,一般由兵方主动进攻时使用。


  暴动前夕,吴亚苏同叶胥朝等人赶到如皋东乡(今如东县境)。吴亚苏利用其父吴璜担任马塘市行政局长的有利条件,隐蔽在行政局救济院内的一间小楼上,撰写、缮印了大量标语传单。然后,派人至掘港、丰利、苴镇、南坎及马塘等地散发。


  与此同时,吴亚苏又组织农民协会的广大会员们在自己家中或门口公开磨大刀、擦土炮、制作红旗等。


  这一招果然见效,当地土豪劣绅惊恐万状,纷纷向如皋当局告急。


  反动县长王浩然接到情报,急派公安局总务课长薛韶九率百余名警察直奔东乡。


  警察在东乡一带,南到长沙、南坎、北坎、华丰垦区,北到洋口、苴镇范围内,看到大量红绿纸标语:

 

    土豪劣绅黑良心,


    重利盘剥我穷人。


    民众团结一条心,


    一起暴动来斗争。


    打倒军阀蒋介石!


    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


    共产党为人民!


    是我们穷苦大众的大救星!


    ……


  吴亚苏自己可能也未想到,从小打下的书法功底,竟然在革命斗争的风口浪尖上,实实在在地秀了一把。


  虽然政治见解不同,但是不少警察还是很欣赏标语书法的艺术品位。想不到共产党内还有文化造诣深厚的书法艺术家呢!吴亚苏做宣传工作是十分称职的,他既熟悉乐器,会唱歌、唱戏,又擅长书法,真是宣传领域里的专家和多面手。


  敌人四面张网、日夜追捕,也找不到一个共产党员,最后只有包围并查抄了设于江园小学的江家园农民协会,抄走了藏在那里的红旗和江家园农民协会会章,向上交差了事,这是4月29日。

 

  同一天,县委还发动县城黄包车工人举行罢工。上午9时,刘君霞、周惠吾等同志带领广大工人们以反对涨黄包车月捐为由,拉着300多辆黄包车,载着妻儿老小,拥往国民党县政府,把附近的东、南、西大街都塞满了。县城吃紧,王浩然又慌忙将公安大队部分人员调回,以加强防务。


  而吴亚苏等县委领导、暴动委员会骨干在完成了引敌向东的任务后,又星夜赶至如皋西乡,参加暴动领导工作。


  县委的一系列调虎离山的策应行动,有效地分散了敌人的注意力,配合了暴动的中心工作。

 

  5月1日晚,暴动总指挥部成立,吴亚苏被选为总指挥部宣传委员。


  3000多名暴动农民在朝西庄广场举行誓师大会,吴亚苏演讲后带领大家高呼口号:

 

  打土豪,分田地!


  一切土地归农民!


  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


  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


  中国共产党万岁!


  ……

 

  誓师大会后,参加暴动的农民就不断增加扩大到1万多人,先后攻打了江安、卢港两区20多处地主庄园。

 

  暴动失败后,吴亚苏、王盈朝等人撤往上海,并向省委汇报。王若飞听取了他们的汇报,帮助总结经验教训。布置他们重返如皋暴动区,整顿恢复党组织,发展革命武装,建立根据地。


  吴亚苏被省委任命为中共如皋县委书记。


  这个书记怎么担当?


  这个残局如何收拾?


  国民党如皋县政府悬赏通缉暴动领袖的布告贴到西乡:“一、缉获王盈朝、张安志(杭果人)、吴亚苏3人归案者,每名赏洋1000元……”同时在上海、南通各大报纸上刊登。


  这个时候回如皋,风险太大了!


  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这就是吴亚苏面对强敌时义无反顾的选择。在对敌斗争中,他从未徘徊,从未犹豫,无论前面是风雪雷电,还是缤纷彩虹!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