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江谦
发布时间:2018-09-20     


江谦(1876~1942),字易园,号阳复,安徽省婺源人。5岁启蒙,17岁应童子试,取为补博士弟子员。后,在婺源紫阳书院学习2年,又去江宁文正书院深造,最后毕业于上海南洋公学师范班。光绪二十九年(1903)二月,通师校舍落成前一个月应张謇聘任国文教习,光绪三十二年升监理,民国3年(1914)代理校长。江谦崇尚王阳明知行合一哲学,故特别注重培养师范生适应小学教学需要。在德育上,他认为“小学修身,非编定作法,实地训练。而徒讲故事,尚理论,则知行永分,而德育无效。”强调培养师范生要注重“根本与应用二者”。以“国学为根本,实业为应用”。他很重视校风学风建设,曾为提倡朴实实干作风,作了《两汉三十七人传略》传示全校。在智育方面,不仅要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而且要学应用知识,根据当时学生“有进境而无退步,一朝思退,不能农、不能工、不能商,以十载之苦功,不能糊口”,主张中、小学“增加农作、工作等课,以救此弊”。江谦在通师期间,在教学上或是在学校管理上,都作出了基础性的而又带有开拓性的贡献。

    

江谦曾任安徽省教育会会长,江苏省议员、国会议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等职。民国4年以后,江谦开始研究佛经,写了不少佛学著作,成为一名佛学学者。民国31年4月10日逝于沪上,葬于南通三余。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