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陈国权
发布时间:2018-09-20     


陈国权(1916~1942),初名冠球,后化名陈明、莫明、笔名C,海门县人。15岁时到上海鸿文书局当练习生,学徒期间,在进步组织举办的一所夜校里读书,常常和一些同学讨论国事到深夜。老板怕受连累,将其辞退。民国24年(1935),考入生活书店当职员,分配在进货科工作。从这时起,有机会阅读马列主义著作和其他进步书籍,思想觉悟得到提高。次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调到复社任发行工作。年底,中共上海地下组织为了联合各群众组织,深入开展救亡运动,举办上海社会科学讲习所,陈国权是该所学委会负责人之一,也是复社内党的实际负责人。

    

民国28年5月,中共江苏省委派陈国权等到崇明开展建党和抗日武装斗争。陈到崇后,即组建并担任中共崇明工作委员会书记。第二年8月中旬,根据省委指示,崇明工委以及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撤至海启地区。11月初,新四军东进海启后,成立中共崇启海委员会,任书记。次年1月,任中共如皋县委书记,3月,任苏中四地委委员。民国30年9月,任海启县委书记兼县警卫团政委。发动群众,成立农抗会,开展“二五”减租;领导军民开展抗日斗争。民国31年1月1日到3日,陶勇率新四军一师三旅攻克三阳、久隆镇敌伪据点。4日上午,陈国权与启东县县长沈维岳、县委民运部长石坚等,在大生二厂附近,布置召开群众大会,以庆祝胜利和进一步发动群众。上午11时许,北新镇伪军出动报复,分三路包抄而来,在这紧急情况下,陈国权镇静地指挥沈、石等北移,他和社会部长王正平等3人往南侦探敌情。敌人很快追了上来,陈国权和群众一起转移,不幸被敌人认出枪杀,英勇牺牲,时年26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