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崔聘臣
发布时间:2018-09-20     


崔聘臣(1860~1943),名朝庆,海门县人。15岁入静海乡学为诸生,19岁从通州人顾韵芳、马勿庵学习词章学和数学,26岁曾随瑞安黄漱澜学算术,南菁书院肄业后不久,去北京入日人创办的同文书院学习。

   

崔聘臣在科举未废之时,就致力于数学研究。在北京就馆时,曾教过光绪皇帝数学,还曾被聘为商务印书馆的《数学辞典》编辑。日本数学家长泽龟之助等曾慕其名,以著作就商或请作序。在家乡通海五属公立中学(今南通中学)、南通医学专门学校任教时,深受学生欢迎。据其学生回忆:“崔老师上数学课,除照课本教授外,在每章节讲完后,还作总结指导,同学无不欣喜领悟。”在组织通中学生开展课外“数学杂志社”活动中,最著成效。同学推崔聘臣为数学杂志社总编纂,蔡国榕、王君爵等十余同学为之辅,前后共出杂志9厚册。其中长篇巨著,有达5万字以上者,则刊为单行本,而以整数论的研究尤详,海内外专门学者,纷纷购订。当时的江苏都督程德全、江苏省教育会各资助银二百为刊印费,黎元洪副总统特题字褒奖,日本著名数学家长泽龟之助,曾致书崔聘臣,称为不朽之作。后数学杂志社的同学毕业离校,他在其他同学襄助下,仍继续编印书刊,年出1册或2册,至费绌为止。

    

崔聘臣著有《数学智珠》、《读代数术记》、《算理轴寄》、《计息一得》、《素因素表》、《平立高积表》、《平立方根》等10余卷。他编著的《代数因子》-书,曾获英国皇家数学协会奖状。崔聘臣还为商务印书馆编辑《数学辞典》9卷,虽未出版,但其检索方法是参照《辞源》查字法编定的,比美国出版的《数学辞典》检索法简便得多,也受到赞颂。此外,崔聘臣还译有日本学者著的《代数学数及代数式之四则》、《三角法三角形之性质及其解法》、《算术整数之性质》、《代数学顺列组合及级数》、《几何学轨迹及作图》等。

    

崔聘臣在民间文学方面也有所成就,曾搜集大量南通谚语,编为《里谚》。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