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孙钺
发布时间:2018-09-20     


孙钺(1876~1943),字子铁,南通县(今南通市)人。幼年读私塾,后进江阴南菁书院学经学。光绪二十九年(1903)考进江宁东文学堂,专修日语,成绩优异。因母亲病逝,家计艰难,于次年转入通州师范学习。


张謇为通师规划公共植物园物色筹建人才,孙钺经通师监理江谦和日籍教师木村忠治郎推荐,未等学习结业,即负责工程建设。光绪三十一年植物园改建为博物苑,继续负责苑务。博物苑作为学校教学的补充,孙钺征集文物、制作标本、编订篇目,内容集历史、美术、自然诸项,把博物苑办成不仅是通师师生课余休息之地,也是汲取知识、拓宽眼界,供教学之用的基地。民国元年(1912)南通博物苑单独开放,第二年,正式设苑主任之职,由孙钺担任,他为中国第一所博物馆的建设,为博物馆服务于教学,做了大量工作。


民国2~25年,曾两度不任苑主任之职,但他一直承担苑务。同时,还担任通师的博物教师,主授动、植物课,后又在南通学院农科兼任讲师,主讲植物病理学。孙钺课堂教学态度严肃,不苟言笑,常不用教本,侃侃而谈。又常带学生到野外,到博物苑的花园里去观察、采集标本,实地传授知识,随时接受学生的提问,从植物的地方土名、学名,到特征、用途,必作详尽的解释,因而深得学生爱戴。


日军侵占南通,孙钺因年高体弱,不能随通师迁入海复镇非敌占区,只好嘱其在通师任教的儿子随后前往,代行对国家的义务。在沦陷区,伪教育局的局长,曾是他先前的好友,邀他任伪职,他宁受清贫之忧而加拒绝。孙钺著作颇丰,编译、出版的书籍有《用器画》(与其弟孙杞合作)、《养牛》、《养羊》、《造林全书》、《日文文法教科书》、《植物病理学》。晚年撰写《南通植物志》,因病半途而辍。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