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缪文功
发布时间:2018-09-20     


缪文功(1871~1944),字敏之,号抱鲁,如皋东乡(今属如东县)人。清末庠生。光绪三十一年(1905),与蔡少岚等有识之士共议首创启秀两等小学堂(今栟茶小学),推蔡为校长,缪文功继之。曾东渡日本,留学于弘文书院,回国后,先后任如皋师范学校学监、校长等职,仍兼启秀小学校长。


民国4年(1915),袁世凯谋划称帝,内忧外患,缪文功甚为忧愤。他以“知耻”定为启秀小学校训,并亲书“知耻”二字与跋,制匾额悬挂学校礼堂之上。每周集会,学生必集体诵读一遍,以激发学生“洗雪国耻,振兴华夏”的爱国之心。生平著有《小学训练法》、《小学管理法》、《二部教授法》等教学用书以及一些乡土教材。


民国17年,栟茶镇筹办私立桥茶初级中学,缪文功亦参与其事,任校董会主席,负责建校事宜。他还献出熟田60亩作为办学基金,并将亲友、学生为他祝寿的礼金2000元全部转赠给学校,充作经常费用。


缪文功认为“现在谈孝的,仍用焚纸锭,还俗僧作法,以为是孝子本分,就是无知识。无知识而空谈道德,错误必多。”他身体力行,极力主张丧葬从简,并叮嘱家人在其身后,“布衣薄材,不焚纸锞”,愿节其身后迷信费,早为生时公益之谋。生前将准备用于丧葬的370元钱,雇南洋凿井公司于栟茶北街承筑8丈深的水井一口,为公众所用。


缪文功一生严于律己,为人正直,热心乡里办学育才,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受世人称道。民国33年,侵华日军横行乡里,他心情忧郁,喘病加剧而离开人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