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罗镇和
发布时间:2018-09-20     


罗镇和(1924~1946),又名承德,南通县(今南通市)人。曾为布店学徒。与社会先进青年多有接触,有进步要求,参加青年剧艺社《夜店》演出。在民国35年3月18日请愿游行中表现积极,为国民党特务注意,4月5日在离城途中被特务发现,被捕遇害。


南通在日军侵占后,广大青年爱国抗日思想十分高涨。抗战胜利后,苏北广大地区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南通地区的青年们通过学校、报刊、社会文艺团体开展活动,直接和间接地宣传反对国民党挑起内战、独裁统治,取得很好的效果,部分青年还暗地前去解放区,接受革命教育。民国35年(1946)初,国民政府违背双十协定,向解放区发动进攻。为监督停战协定的执行,由国民党代表和中国共产党代表以及美国代表组成的“军调处执行部所属徐州执行小组淮阴组”(简称“三人执行小组”)来通。在中共地下组织指示和领导下,南通进步青年,包括店员、工人、学生、记者和社会文艺青年等1000余人,以欢迎“三人执行小组”名义,向其请愿,递送请愿书,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并进行游行示威,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许和支持。国民政府军政当局竟在执行小组尚未离通时,开始对一些青年实行秘密绑架,严刑拷打,加以杀害,抛尸长江中。顾迅逸、郑英年、孙日新、孙平天、季天择、戴西青、钱素凡、罗镇和8位青年,在民国35年3月下旬到4月初,不到20天的时间里,先后被特务暗杀。是为南通惨案八烈士。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