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周霖
发布时间:2018-09-20     


周霖(1911~1947),原名群发,广东省南雄县人。出身贫寒,民国19年(1930)3月参加当地的赤卫队,同年加入闽赣边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发动群众打土豪、斗恶霸。接着参加南雄县苏维埃武装斗争和反“围剿”斗争。民国23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周霖随部队留在江西“三南”(龙南、金南、定南)地区坚持斗争。民国27年初,任新四军一支队二团排长。翌年11月,在句容战斗中腿部负伤。


民国30年冬,周霖调到苏中联抗部队,任四大队二连连长,不久任四大队大队长。为迅速提高部队军事素质,他不顾伤残,拖着一条跛腿,和战士们一同出操上课,摸爬滚打,抓紧军政训练。民国33年,任一团参谋长。同年10月,联抗部队番号撤销,稍后,任紫石县独立团参谋长、团长,民国34年12月,调任东台县警卫团团长。民国35年夏,国民政府发动全面内战,华中野战军在苏中“七战七捷”后向北转移,苏中形势日益紧张,斗争更为激烈。在频繁的反“清剿”斗争中,周霖依靠县委加强地方武装建设。县建立政治保卫队、武工队,区建立游击连,乡建立保田队,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积极向敌占区挺进提供了组织保证。12月7日,周霖率两个连至东台县南西场区(现海安县西场镇)的陆陈乡、冷水港一带,伺机打击敌人。由于到达目的地超过预定时间,不便发动战斗,遂在附近隐蔽。不料遭数倍敌人的伏击,周霖一边奋力指挥应战,一边组织突围,战至天明,终因敌众我寡,伤亡较大,周霖也在战斗中负伤被俘。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令敌人的威胁利诱归于失败。次年4月,越狱未成被敌人杀害。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