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张平山
发布时间:2018-09-20     


张平山(1921~1947),原名智音,如东县人。民国29年(1940)新四军东进通如海启后,共产党组织的民运工作队来到张平山家乡——如皋县华丰乡,开辟工作。他积极参加活动,11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华丰乡乡长。次年八一三日军大扫荡后,为便于斗争,开辟掘东区,张平山先后任该区圩滨乡乡长、区委组织委员、副书记等职。张平山打仗机智勇敢,民国32年春,兵房日军一个班下乡抢劫,张平山指挥联防队员沉着应战,他见一个骑自行车的日兵脱离了队伍,当即指挥队员打一排枪,将这个日兵击毙。其余敌人听到枪声,掉头追来时,队员们早依着沟沿向北撤走。11月,在抗日反“清乡”斗争最艰苦的阶段,掘东区委书记王荃、区长巩坚遭日军袭击,不幸牺牲,张平山抑制心中的悲痛,挑起全区工作重担,继续坚持斗争。民国35年10 月,通海工委恢复,任通海工委委员,通海独立营营长。次年初,解放战争处于紧张阶段,任海西区委书记,领导军民与敌人展开多种形式的斗争。一次,他获悉国民政府海一区区长徐宝荣到连元镇收捐,便带领区队配合主力部队连夜埋伏在必经的要道口,待敌人进入设伏圈时,一声令下,机步枪子弹一齐射向敌人,罪大恶极的徐宝荣被击毙。这次成功的伏击战给当地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


民国36年8月11日,在磨框镇东北不幸被下乡的敌人发觉,中弹牺牲。为纪念张平山烈士,长安乡改名为平山乡。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