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马世和
发布时间:2018-09-20     


马世和(1922~1947),女,又名淑华,南通县(今南通市)人。民国27年(1938_)3月,日军侵占南通城,马世和毅然离开家庭,参加国民政府江苏省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特务总队,任宣传队员,活跃在农村、集镇宣传抗日道理。民国28年春,马世和经中共江北特委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仅17岁。


民国29年春,马世和随抗战支队北上,任政治工作队队长。新四军东进后,马世和于郭村参加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挺进纵队。郭村战斗胜利后,先后担任中共靖江县委妇女部长、如皋县卢港区委书记。黄桥决战前后,她在卢港地区迅速开展农民运动,组织群众做了大量的支前工作。以后,相继担任掘港区委书记、如皋县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工作均取得出色成绩。


民国30年11月,经中共苏中四地委派遣,马世和只身进入敌占区南通城,担任南通城地下党特派员,负责地下党的工作,配合根据地的武装斗争。民国31年春她利用亲戚的关系打进日本人开办的江北中央病院,以护士班国文教员为掩护开展工作,后转移到小海镇,建立交通站。不久,再次进入南通城。民国32年春,打入伪特工机关,获取敌人的核心机密,配合根据地的反“清乡”斗争。同时,她还领导地下党开展群众工作,进行合法斗争。苏中四分区司令员陶勇表扬马世和起了拿枪的军人所不能起到的重大作用。


马世和进入南通城后不久就染上了肺结核病,因战斗任务繁重,得不到很好休息,致使病情不断加重,但她始终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坚持战斗在敌人的心脏里。民国33年7 月,病情加剧,住进基督医院(今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时,敌人对她的身份已有所察觉,派特务对她进行秘密监视。苏中四地委接到南通城地下党的紧急报告后,决定马世和立即撤回。在医院里,马世和机智对敌,赶在敌人下毒手之前,化装突围,回到解放区。回到根据地以后,马世和养病于后方医院,她以苏联英雄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忍受一切,只要我能够回到我原在的队伍里的岗位上”激励自己,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民国35年底,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转去上海治疗。次年6月7日,病逝于上海中山医院。1950年7月,中共南通市委为马世和的光荣业绩修文树碑于墓地,以志永念。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