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高凤英
发布时间:2018-09-20     


高凤英(1925~1947),女,江苏省泰县人。出身于渔民家庭,7岁开始学撑船下网,练得一身好水性。民国32年(1943)结婚后,丈夫外出拉车,婆母乞讨,她打短工,生活极端贫困。民国33年参加革命后不久,高凤英任双堡乡妇女主任。民国3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在紫石县曲北区斗争形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率先表示斗争到底的决心。8月,在反击敌人抢粮的斗争中,她冲在队伍最前头,举枪踩水过河,吓得敌人丢下粮食仓皇逃跑。同年秋季,反清剿斗争极其艰苦,领导决定她北撤,她坚决要求留在原地坚持斗争。12月23日,一游击队员腹部受伤,她独自一人冒着凛冽的寒风,通宵行船,把伤员辗转送到后方医院,又赶在天亮之前回到区队。翌年1月14日,紫石县团和曲北区队在高家垛被敌人包围,战斗中高凤英腿部受伤,遭叛徒告密被捕。刑讯中她多次昏死过去但不吐一字。第二天,敌人将她绑在树上,施以种种酷刑后被枪杀牺牲。


民国36年延安《解放日报》在纪念三八妇女节的社论中写道:“我们要学习苏中高风英和晋绥刘胡兰的光辉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她的英勇事迹,曾先后载于苏中一分区《江海导报》、《新华日报》(华中版)、山东《大众日报》等报刊,歌颂她英勇事迹的“七字唱”曾广泛流传乡里。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