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汤景延
发布时间:2018-09-20     


汤景延(1903~1948),名克祚,号景延,如皋县人。小学毕业时,正逢五四运动,壮阔的学生运动,激发起他强烈的爱国思想。中学阶段,入南通商业学校读书,因反对校方克扣伙食,被开除。民国10年(1921)进上海东亚体育专科学校,民国13年毕业,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体专毕业后,任如城体育场指导专员兼县童子军教练。民国16年,先后任国民党如皋县党部监察委员和宣传干事,是年冬在国民党的“清党”中,以言论“过激”、与共产党人“接近”,被解职并被排挤出县党部。自此,汤景延愤然脱离国民党。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汤景延至海门参与组织成立海门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任副总队长。以后,“总队”多次变更番号,改编为江苏省保安九旅五团时,任少校团副。五团在各保安旅火并中被缴械,他即转往泰州鲁苏皖边区游击指挥部二纵队任中校机炮营长。此时,结识了新四军挺进纵队三团团长梅嘉生,对中国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民国29年夏,汤景延参加新四军。次年春,转入地方,任南通县第十区区长。秋,调任通海人民抗日自卫团团长。民国31年春,屡经考验的汤景延,加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32年初,日伪正准备对苏中四分区实行“清乡”,斗争日趋激烈、尖锐。4月,汤景延团奉命与崇明县警卫团合并,由他率领打入伪军,相机配合反“清乡”斗争。打入伪军后,巧妙周旋于日伪之间,利用日伪之间和汪伪内部的矛盾,搜集军事情报,向四分区部队秘密输送弹药,护送根据地干部进出据点,分化瓦解伪军部队,兢兢业业做了大量工作。9月29日晚上又从敌伪200余里交通线上的各个据点“破腹”而出,带领部队重返根据地,为反“清乡”斗争作出了特殊贡献。此后,汤景延任苏中联抗部队副司令。民国37年初,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苏浙游击纵队副司令兼参谋长,赴浙东开辟工作,以迎接大军渡江。2月18日上午,在向淀山湖进军途中为敌所困,不幸被俘。汤景延铁骨铮铮,临难不苟,他对同狱难友王孝和说:“我们是在上海即将插上红旗时流血的人,这是光荣!”遇难时,直立不跪,英勇就义。上海解放后,汤景延遗骨移葬于龙华烈士公墓。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