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胡瑗
发布时间:2018-09-20     


胡瑗(993~1059),字翼之,如皋人,祖籍陕西省安定堡,世称安定先生。生于如皋南乡胡家庄,后迁居如城严家湾。青少年时家境贫困,苦读淡食,常彻夜不眠。北宋景祐元年(1034),胡瑗在苏州讲授儒学经典,深得范仲淹的赏识和敬重。景祐三年,范仲淹推荐胡瑗参加更定雅乐,授秘书省校书郎。此后,历任延安府丹州军事推官。因父死南归,守孝3年,再到苏州郡学任教。庆历二年(1042),胡瑗以保宁节度推官身份任湖州州学教授。


胡瑗在苏、湖二州任教十余年,悉心钻研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他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他主张因材施教,创造了分斋教学制度。一为经义斋,选择“心性疏通,有器局,可任大事”的学生,对他们讲授经义;二为治事斋,又叫治道斋,对学生分别讲授治兵、治民、水利、天文、历算等。庆历四年(1044),仁宗皇帝要求全国各州县兴学并在京城创建太学,把胡瑗教学法定为太学法。皇桔四年(1052),胡瑗担任光禄寺丞、国子监直讲,主持太学,并参与更铸太常钟磬和同议大乐。乐成,调任大理寺丞,嘉祐元年(1056)升任太子中允,充天章阁侍讲。


胡瑗一生著作较多。现存有门人编录的《周易口义》12卷,《洪范口义》2卷及《中庸义》、《尚书全解》、《春秋要义》、《皇祐乐名记》等。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