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弘储
发布时间:2018-09-20     


弘储(1605~1672),字继起,号退翁,弘亦作宏,或洪,通州人。幼年家遇不幸,由祖母抚养成人。明天启年间入乡塾读书,年少聪颖,无意于功名仕途,好“浮屠学”。


25岁时,辞别亲友,到江南名山大寺参访高僧,求法请益。先至苏州邓蔚山三峰寺,随藏公修习佛学。三年苦修,又得名师指点,终于豁然有悟,得其法要,被藏公授以衣钵,被尊为“临济三十二代孙”。不久,至常州夫椒山祥符寺担任住持。


崇祯末年,清军入关,弘储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热情投入抗清斗争。一次不幸落入清军之手,身陷囹圄,幸得义军劫狱营救,方死里逃生。自此,抗清更加心老弥坚。


曾一度遁迹于天姥山东掖寺,秘密领导抗清斗争,而后担任天台山国清寺住持。时,适逢浙东义军遭受重创,数千民众被清军抓捕、关押,他不计个人安危,只身前往清营,说服清军将领予以释放,使被捕民众免遭杀害。


弘储深受家乡人民的敬重。一次,有事回归故里,受到通州士庶的远道欢迎。其生平事迹在《通州志》、《州乘资》等典籍中皆有记述。


弘储通晓百家之学,能诗书。著有《灵岩和尚语录》、《上尔字灵章闻储》等。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