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为了共同的信仰
发布时间:2018-09-08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如皋的同志捎来《血沃春泥——高沙土上前仆后继的八位县委书记》书稿,请我为这本书写几句话。当看到书稿醒目的标题时,我内心一阵阵震撼:八位县委书记前仆后继,这是何等的壮烈与豪迈?革命英雄的坚定信仰、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不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吗?有感于此,带着一颗敬畏之心,我追寻着烈士们奋斗的轨迹,仿佛置身于80多年前那段血雨腥风的革命征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通南靠上海、西望南京的特殊地理位置,使该地区既更易接受革命思潮的影响,又更易受到反动势力的环伺,加上江海平原一马平川的地形特征,让这里的斗争从起始阶段就充满了复杂性、艰巨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如皋的工农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最早以1928年的五一农民暴动为起点,投身到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洪流中。而本书的主人公——徐芳德、吴亚苏、韩铁心、王玉文、汤士伦、穆子奇、于咸、吴汝连,都是在暴动的熔炉中经受过锻炼和洗礼,他们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使声势浩大的农民暴动“威震大江南北”。此后,如皋地区建立了全省唯一的县级苏维埃政权,也一度成为苏中8个县(如皋、南通、海门、启东、泰兴、泰州、靖江、东台)革命力量的政治、军事中心。这里先后是红十四军、新四军和华中解放军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间,如皋地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功不可没,而连续牺牲的八位县委书记的历史功绩,也足以彪炳史册。沉甸甸的书稿,生动记录了如皋八位县委书记前仆后继的战斗身影,全景式地再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南通地区风起云涌的战斗场景。


掩卷长思,是一种什么力量能使如皋的八位县委书记前仆而后继?在吴亚苏所说的“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只有信仰”里,我找到了答案。


信仰,是理想和意志的融合,是精神和品格的结晶。


信仰的力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助你鼓起前进的征帆。


信仰的魅力,在于即使遭遇险恶,也能唤起你战斗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只有重温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牺牲史、奋斗史、探索史,才能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缅怀如皋八位县委书记,我们深切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饮水思源,我们无法忘却,革命先辈们迎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前,面对威逼利诱忠贞不渝,受尽酷刑折磨毅然慷慨就义,用一腔热血写下了绚丽的信仰诗章。我们继承先辈的理想信念,就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召唤下,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把战略机遇期转变为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加快把南通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转变成现实,再创无愧于先烈、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血沃春泥》公开出版,给我们增添了一册翔实、生动的党建教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以先辈先进为镜,深学细照笃行,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扎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南通篇章。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  


2014年7月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