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沪上取“货”记
发布时间:2018-09-08     作者:李林


1941年4月江淮银行成立后,即准备印制钞票。当时,上海地下党已买好印刷机械和用品如油墨、道林纸等,由上海地下党租用外国船只运到苏北。而已制好的印钞票铜版却未能同时运来。要根据地派人去拿。军部财经部部长朱毅同志见我是上海人,离开上海不久,情况比较熟悉,而且还有从上海穿出来的衣服,便决定派我一人去上海取“货”。在解放区,我的通行证填的身份是苏中行署财经处秘书,季方司令员热情招待了我,后经海门青龙港赴沪。

 

到上海后,我住在吴淞一家小旅馆,虽然离家不远,也没有回家,主要怕遇见熟人。在旅馆,我白天睡觉,晚上活动,而且天天换旅馆,生活很节约。根据党交给我的地下党秘密地点和接头暗号,找到了地下党刘清(解放后曾任人民银行总行工程师,已故)。经商量,选择毛家河为交“货”点。拿到“货”后,坐三轮车到丽华公司门口下车,再换车到外滩(这是避人“盯梢”的办法),下了车便自己拿了走。先到常阴沙十一圩,与地下党接上关系,地下党安排我乘渡船过江到如皋张黄港。到了张黄港,日本鬼子兵来检查,由于我将“货”藏在船上的隐蔽处,将我从头摸到脚,没有发现什么,也只好放行。鬼子兵走后,我请船夫将船开出几十米,然后将藏在船上的版子拿上岸,雇了一辆独轮车向乡下走去。离据点远了,问问那里的老百姓,知道这里是我新四军的游击区。我说明自己是新四军干部,他们非常热情,掩护我向根据地走去。这里离苏中行署还很远,情况比较复杂,我便将版子藏在一家老百姓的田里,自己空身一人回到苏中。见了朱毅,他还叫我去取。这次是通过兵站接送的,比较顺利,但毕竟有好几百里路,要经过东台、海安、如西、泰兴等地,特别是过通如之间的运盐河,白天有敌人巡逻,只好日间埋伏,乘夜间偷渡。这样,过了敌人几道封锁线,才回到台北,将版子交给了印钞厂厂长胡金魁同志。

 

这次去沪来回近两个月,多次遭到日本鬼子搜查,但没有一点惧怕,心里想的就是“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后来,朱毅部长看到我,对我非常亲热,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我也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大家都很激动。以后,我才知道取回的“货”,是印制江淮币的第一铜版子。有了这套铜版,我们新四军和革命人民自己的银行发行的货币,才源源不断地印刷出来。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