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江淮银行苏中分行若干问题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8-09-08     作者:黄玉明


一、江淮银行的机构及人员

 

194141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江淮银行总行于7月份在日寇“扫荡”时即撤销。

 

194156月份,李人俊率领陈立、李林、许世群和我等一班人来到苏中。走到大中集(现大丰县)因形势即将变化,李人俊仍返盐城,我等数人奔赴栟茶,陈立去二分区。

 

1941615日,在栟茶设立江淮银行苏中分行,我与李林等一齐参加筹办和开业。记得是在一座大房子里,开业那天有单位和工商户来祝贺,放了爆竹,热闹了一番。

 

苏中分行主要业务实际是机关部队存取款,商户也有些存款,但很少。当时实际负责人是范醒之,后朱毅也来过。不久,我随范醒之去东南聚星镇、海复镇一带活动,8月份大“扫荡”中,我随范醒之回苏中一带。不久,陈立同志去二分区,我去三分区任金库主任,而季恺同志是江淮银行三支行行长,干部有杨铭馨、戴文忠、赵新吾、赵介吾等四五人,另有短枪队员和挑夫20余人。

 

范醒之调苏中,四分区就由宋季文同志接替他的工作,后来,来了金库主任陆慕云等同志,也有警卫和挑夫。

 

在战争环境中,银行业务未能得到很好发展,但也担负起金库和发行钞票的重任。是政府的一个部门,独立存在,不附属哪个部门。

 

二、江淮银行工作情况

 

1、发行货币

 

皖南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取消我新四军番号,停止对我军的供给,迫使我新四军要独立自主坚持敌后斗争。1941年初,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时,即着手筹建银行,这也是巩固根据地的重要措施。当时伪币开始涌入解放区,法币也逐渐在膨胀。为了维护解放区人民利益,安定经济秩序,发展生产,即在194141日成立江淮银行,准备发行江淮币(抗币)。7月份,日寇扫荡,未及发行。后派员赴沪,购买印刷机,印钞纸张,并通过上海地下党在上海制好凹凸版,用高薪聘来技术人员。印钞厂设在大中集,情况紧张时就搬到海船上或打埋伏在农村中。印出的江淮币,在盐阜银行成立前,江淮银行印的钞票加盖“盐阜”字样的“一元劵作五元”币在苏北盐阜地区发行流通。因是初创,印的数量很少。

 

三分区建行后,江淮币不够用,便在海安仇湖区水网地带也筹建印钞厂,通过地下党购买了印刷机械,聘请技术人员绘制图面,通过摄像用稀硫酸进行腐蚀制版,但因条件较差,所印钞票不敷应用。后决定改用木刻印制本票,比印刷机印钞票容易上马,也便于游击时期转移和打埋伏,但搞起来工作量也很大。每张印好的钞票要加盖钢印,加盖编号戳,还要3人签字(汪海粟、季恺和我),几十张还无所谓,签几百张、几千张就麻烦了,而游击环境中哪能给你安心坐下来签字。后来,想出办法,改用盖签名章,签章后清点,100张为一小搭,10搭扎一捆,10捆用土大布缝好一包,然后发给各县发行,因工作量大,要日夜抢着干。这种艰苦工作,要有忠实可靠的人做,干部、警卫都有短枪,守护钞票。随着战争形势好转,货币流通量增加,有时需挑夫二三十人。可见银行金库工作是很繁重的。

 

2、银行营业情况

 

江淮银行初建时,少数县城和大集镇也办理存兑业务,主要是机关、部队,私人存款很少。大“扫荡”后,城市集镇都被敌伪占领,银行即下乡打游击。银行代理金库,垂直领导,从苏中到分区到县都有机构。税所收的钱每日要送到区里,区里隔三五天要送到县里。金库的钱各地不能动用,由苏中、分区逐级批下来才可用,收支两条线,执行十分严格,这是由银行办。

 

为了排除伪币,银行还和货管、公营贸易公司商店密切配合,将法币或伪币换回我方需要的军需民用物资。在我方组织出口生猪、豆油、豆饼、花生、盐、酒等物资时,亦要求换回军需民用物资。有时不能换回那么多物资,则黄金、白银也要。也可以将指定的钱庄汇票带回,这些,我们即作外汇作用,再找途径搞回物资。

 

银行对私人业务,主要是发放农贷。上级确定任务、金额,银行进行联系组织分配,由区乡政府和农抗会发放,到期亦通过各级组织收回。三支行经常驻仇湖区,但也时常变动,敌人“扫荡”时,就跳到“汤园”区去。

 

三、华中银行海安支行情况

 

抗战胜利后,即成立苏皖边区政府,同时也成立华中银行总行。行政区域也重新划分,将三四两个分区合并成华中一分区,也成立华中银行一分行,行长管文炳、邓克生。约在194511月在如皋城办公。

 

当时银行是三级制,即边区称总行,分区称分行,县称办事处。而海安独称支行,因它不只是一个县,西至姜堰,北边包括东台,所以称华中银行海安支行。海安支行行长戚慕光,我是副行长,还有严德伦,业务课长孙其昌,副课长周达,会计课长刘礼凡,出纳课长也由我兼。19467月以后,革命大举进攻。我即北撤区山东。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