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张謇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06     作者:张謇研究中心


神童应对


张謇小名长泰,小时因兼桃之故,曾取名吴起元。自从宋老师来家授业,张謇读书更加勤奋,学业进展更快,十二岁那年的一天,有一位武士,骑着一匹大白马路过常乐,当地难得有大马,所以整个街道都轰动起来了。这里在喊:“马来了,马来了! 那里在呼:快来看马噢!快来看马噢!


宋老师和他爸爸都出门观看,三哥和五弟也跟了出去,惟独张謇仍然埋头读书。宋老师不见张謇的身影,便高声喊着:起元出来回答问题。


张謇放下书本来到室外,一会儿,白马路过门前。


宋老师对三个学生说:“我就眼前景物出上联,由你们对出下联,看谁能对出来。上联是“人骑白马门前去。”


五弟做了个鬼脸儿,伸了伸舌头,似乎感到续下联太难了。三哥沉默思考着,还在寻找答案。


惟有张謇很快地应答:“我踏金鳖海上来。”


一听,宋老师喜在心里,又故意发问:“你这怎能算是眼前之景呢?


“这是老师的夙愿,老师辛勤教诲学生,正是为了学生将来能独占鳌头。”


宋老师听了,十分高兴,认为将来一定有出息!


金鳌,传说是海里的大龟,皇宫大殿前石墩上镌刻着鳌头,科举时代发进士榜时,状元是站在螯头石雕上接榜的。所以对张謇的续联,宋老师当着他爸爸的面夸奖道:“起元才思敏捷,志向宏远,是个神童呀!”


他爸插话说:“起元如此长进,全仗老师教诲有方啊!老师学识渊博,以后还望对他严加训导,以期将来把他教育成才!”


他爸爸一回到住屋后,将宋老师的赞扬告诉了他妈,妈妈是个粗通文理,聪明贤淑,善于教育孩子的人,她对他爸爸道:“孩子聪明,固然可喜,但不能过分夸奖,以防他骄傲自满,裹足不前。”


宋老师将张謇应对之事一传出去,都对张謇赞叹,说他天资聪颖,是个可造之才!

 


发愤求读


科举应试是旧社会读书人的唯一出路。十五岁(1868年)那年二月,张謇参加县试,四月参加通州州试,这两级考试虽均通过,但州试成绩并不理想,名列百名以外。


老师对张謇的成绩十分不满,在课堂上当着其他学生的面,对他严加训斥:“通州范育堂比你小一岁,还考了第二名,你却在百名外?假若今后千人考试,而额取九百九十九名,有一个不取者,必定是你!”


张謇觉得羞惭至极,为了激历自己,发愤读书,他便在书房的窗子上,卧室的帐顶上都贴上“九百九十九”五个大字。


到了夏天,夏夜坐读,蚊虫叮咬,无法静下集中精力就读。他想了一个法子,就在书桌下米两个陶罐,将双脚放在罐中。每夜读书不熬尽两盏灯油,决不睡眠。


晚上睡觉,为了不让自己睡过头,用两根短竹杆插入枕中,将辫子系在竹杆上,睡时头一转侧牵上竹子即醒,醒时即使天尚未明,也马上起来读书。每当看见“九百九十九”五个字,他往往泪如泉涌,更加发愤苦读。经过不懈努力,七月,参加通州院试,果然名列前茅,获得秀才功名。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