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18-09-06     


【概况】南通市是山水旅游城市,又是以“中国近代第一城”著称的历史文化名城。主城区景区主要有国家AAAAA级濠河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狼山风景名胜区,新兴景点有城市绿谷、江海民俗生态文化博览园等。位于县区的景点有海安的青墩文化遗址、江淮文化园和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如皋的水绘园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如东的洋口港滨海景观带,启东的圆陀角,海门的蛎岈山,通州的石港渔湾等。


1519891602565.png



【濠河风景名胜区】濠河原为古护城河,距今有千余年历史,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后周显德五年(958)筑城即有河。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形如葫芦。现全长10千米,水面4.62公顷,水面最宽处215米,最窄处仅10米。夜游濠河成为外地观光客的必游项目。景区内分布文物古迹和近代文教工商史迹、革命遗址等30余处。代表性景点有:北濠河的光孝塔、天宁寺、北极阁等,西濠河的濠西书苑、盆景园等,南濠河的五公园、南通博物苑、文峰塔、文峰公园等,东濠河的濠东绿苑及蓝印花布博物馆等。2012年,濠河风景名胜区获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狼山风景名胜区】狼山风景区位于南通老城区南6千米的长江岸边,由狼山、军山、剑山、马鞍山、黄泥山5座山组成,亦称五山景区。狼山居其中,为五山之首,海拔104.8米,山形南缓北陡,因白狼传说而得名,又名紫琅山。狼山原在长江之中,北宋时才与陆地涨接。自宋至清陆续兴建庙宇殿塔,总名广教寺。狼山为佛教中大势至菩萨道场,列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狼山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有狼山紫琅禅院、支云塔、骆宾王墓、林溪精舍及军山气象台、剑山卧佛、马鞍山梅林春晓与沈寿墓、黄泥山龙爪岩与鉴真纪念塔等。近山景点有啬园、园艺博览园、滨江公园等。2000年12月,狼山风景名胜区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南通博物苑】南通博物苑位于南通市濠南路19号,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创办的最早的公共博物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步恢复、修缮,并将张謇故居濠南别业纳入博物苑管理,现为综合性地方博物馆。1988年,南通博物苑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南通博物苑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国珠算博物馆位于北濠河畔,由南通市政府和中国珠算协会共同兴建,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2004年12月建成开馆。博物馆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由珠算展览厅、学术报告厅和少儿珠心算培训基地三部分组成。珠算展厅内设有中国珠算史厅、算盘精品厅、互动厅。馆内收藏中国不同时代的珠算算具2000多件,另有日本、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算盘。馆藏史料典籍4000余册,其中多为珠算发展史上的孤本。2008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批准中国珠算博物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如皋水绘园风景区】如皋水绘园位于如皋古城东北角,地处内外城河的交汇处。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几经修缮,现主体为清代园林建筑群,为明末清初江南才子冒辟疆与秦淮佳丽董小婉隐居之所。主体建筑水明楼是一座画舫式建筑,临洗池自南向北展开,分别为前轩、中轩,亭台楼阁,错落有致。2006年,水绘园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绘园风景区总面积30万平方米,除了位于中心的水绘园,还包括南侧的宋代教育家胡安定纪念馆、东侧明代东水关遗址和古澹园遗址。2010年,水绘园风景区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示范点。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位于如皋市城区东南部的红十四军公园内。主馆建筑面积786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6350平方米,分“江海曙光”“长夜惊雷”“斩木举义”“军旗如画”“革故鼎新”“金戈铁马”“碧血丹心”“野火春风”8个展厅和序厅、尾厅共10个厅,展出相关图片1300余幅、实物资料600余件,复原相关场景24处,声光电场景展示5处,雕塑(含广场雕塑)23处,真实反映土地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2012年,红十四军纪念馆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海安江淮文化园景区】海安江淮文化园景区位于海安县城凤山北路33号,占地17.5万平方米,是以江淮历史文化为底蕴的人文景观项目。整个景区由白龙故里景区、先贤景区、凤山书院景区和中国名人艺术馆群组成。白龙故里景区有数万平方米的白龙湖,数十座亭台楼阁和几百种奇花异草、古树奇石,有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树种红豆杉林。先贤景区建有文天祥、范仲淹、胡瑗3名历史贤人的纪念性建筑。凤山书院景区是海安古景观的恢复。中国名人艺术馆群景区建有数十座古式建筑和欧式建筑,侯康乙赏石艺术馆、刘万年艺术馆、吴向明国礼艺术馆、胡建雄书法艺术馆、王建梓艺术馆、罗杨书法艺术馆6家艺术馆在景区内开馆。2014年,海安江淮文化园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