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关于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几点思考 ——以江苏省南通市地方综合年鉴发展为例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焦学健


摘  要  地方综合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年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年鉴资源能否真正发挥其核心价值。只有充分发掘、高效利用年鉴资源,才能将年鉴的价值最大化,这也是地方综合年鉴工作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一个新命题。本文旨在对这一新命题进行思考和研究,归纳总结地方综合年鉴具有决策参考、工作参阅、研究参用等丰富价值,点明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指出从广度、准度、深度入手,全面提升年鉴资源的价值是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提出在互联网时代融入技术革新、全民共享、以人为本等理念,探索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方法、新路径,让年鉴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关键词  地方综合年鉴  资源价值  开发利用

 

年鉴作为年度资料性文献,是昨天的实录,今天的见证,明天的镜子。地方综合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年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年鉴资源能否真正发挥其核心价值。只有充分发掘、高效利用年鉴资源,才能将年鉴的价值最大化,让年鉴真正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人民群众了解地情发展的重要窗口,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地方发展的重要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在山东省调研地方志工作时指出,“地方志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就是有系统、权威的地情资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考虑怎么发挥优势,做好地方志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地情资料是严谨的,但是开发利用的方式应该是生动活泼的。”因此,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年鉴工作不仅仅是搜集一些资料,每年编一本书,出版发行就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引导全社会“读鉴”“懂鉴”“用鉴”“传鉴”,让年鉴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年鉴工作在新时代的一个新命题,研究该命题对于进一步推动年鉴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强化内容致用,彰显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价值属性


地方综合年鉴是记录地方历史的重要载体,是了解、学习、把握一个地方历史文化变迁的重要窗口,是全面、系统、准确记述年度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汇辑一年内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按年度连续出版的资料性文献。从实用性来讲,地方综合年鉴具有决策参考、工作参阅、研究参用三大价值。


(一)决策参考价值。地方综合年鉴拥有权威性、系统性的海量资料,可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参考。近年来,地方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年鉴工作,借助年鉴资源来提高决策水平。例如,2017年9月5~14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三组)在南通市开展“陆、海、空”立体海洋督察。督察期间,《南通年鉴》编辑部向相关领导和单位提供2012卷至2016卷《南通年鉴》,供其查阅,《南通年鉴》沿海开发、渔业、开放型经济、生态环境、园区经济、服务业等篇目信息丰富、内容翔实、数据准确,为相关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又如,前些年,南通市在开发区建有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的“四海家园”,有关部门根据《南通年鉴》公共管理、园区经济、服务业等篇目的内容分析发现,随着南通市产业结构转型和市开发区新入驻企业的增多,外来高层次人才也在不断增加,“四海家园”已不能满足需求。通过进一步调研,最终市领导层决策,建造“五湖家园”安置房,主要安置市开发区引进的人才、企业高管和产业工人,让他们安居乐业,这一举措得到社会的高度赞誉。


(二)工作参阅价值。地方综合年鉴是一座巨大的地情信息资源宝库。我们通过年鉴可查找近年来该地区发生的重大事件、获得的重要荣誉、颁布的重要法规文献和逐年可比的统计数据资料。例如,2017年9月,南通广电传媒集团要制作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系列图文报道,《南通年鉴》编辑部向其提供2013卷至2016卷《南通年鉴》,广电传媒集团工作人员从年鉴中的特载、市情概览、年度纪事、人物、年度荣誉、政治等篇目或分目中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精心制作了喜迎十九大·精彩南通——南通获评“国家生态市”、喜迎十九大·精彩南通——南通获评首批“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等专题图文报道,并在掌上南通APP、江海明珠网等各类媒体上刊登。又如,在市级重大招商会上,南通市领导将《南通年鉴》作为地情资料赠送企业,让企业全面了解南通,南通麦德龙超市就是根据年鉴信息,掌握全市城市发展规划布局,确定超市选址的,现南通麦德龙超市成为南通市民青睐的大型超市之一,所在块地价也大幅增值。


(三)研究参用价值。地方综合年鉴可以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文献数据和参考资料,提供各部门、各行业的工作进展,提供相关重要人物生平事迹材料,为研究者开展深入研究提供重要的素材。例如,2017年10月,南通市委组织部要撰写一个全市组织人事工作调研报告,《南通年鉴》编辑部向其提供1998卷至2016卷《南通年鉴》,为其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又如,2017年6月,《南通年鉴》编辑部向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史志办提供原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球(已故)的生平,为研究徐志球同志的生平事迹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料。

 

二、强化品质创新,凸显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时代特色


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关乎年鉴的价值和生命,必须从源头抓起,在组稿、编纂过程中体现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内容贴近社会现实的精品年鉴。当前,很大一部分地方综合年鉴的框架结构基本成熟,大部分年鉴资料都包含基础数据、基本信息,但是,如果要实现年鉴资源价值的最大化,还必须在内容资料的广度、准度、深度等方面做文章,为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把握地方发展实际,拓宽年鉴资源的广度。拓宽年鉴资源的广度,就是全面挖掘区域内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年度资料,从当地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出发,在研究把握地情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地方的强项和优势,把强项栏目升级前置或增大版面。要理清行业领属逻辑关系,及时抓住行业的基本面貌、发展轨迹和重大事件发展变化,总结研究新事物、新成果、新经验,并据此设置新的类目、分目、副分目、条目,不断拓展信息覆盖范围。


例如,2017卷《南通年鉴》政治篇人大、政协分目中,分别增加南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上级人大、政协提交的议案、建议的情况;在组织分目中增加国有企业党建、高校党建等内容;在宣传分目中,增加舆论宣传内容;在服务业类目旅游业分目中,增加南通特色文化旅游、自驾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美食旅游等内容,增加餐饮住宿业内容;在房地产业分目中增加商品房供销结构、二手房市场、房地产贷款等内容;在银行业分目中,增加银行机构分类记述内容,记述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外资银行等内容。


(二)紧扣地方中心工作,提升年鉴资源的准度。紧扣地方中心工作,提升资源的准度,是地方综合年鉴提升资源价值的一个重要导向。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类信息资源纷繁复杂、源流众多,作为地方综合年鉴,只有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收录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深入挖掘党委、政府的专业调研报告、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等重要文献资源,才能确保年鉴资源的权威性、理论性。


例如,《南通年鉴》紧密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通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开展资源开发,每年都收录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关于综合改革、产业发展、园区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重要文件,年鉴中的基础数据全部来源于市委市政府的统计公报、调研报告、文件资料等权威载体。


(三)突出实地调查研究,挖掘年鉴资源的深度。加强调查研究是挖掘年鉴资源的一种务实举措,能够切实解决年鉴资源空洞失真、缺少基础数据的问题。年鉴资源的深度挖掘就是在全面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实际,在解决自然与社会的现实问题中形成新成果。资源挖掘的全过程要贯彻调查研究,直到发现符合科学文化发展新趋势和读者文化新需求的新内容、新形式。这就要求年鉴编纂人员不能“以办公室为家”,要多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获取最新鲜、最直接、最准确的素材,用专业眼光和理念,去发掘和理解年鉴资源,编纂出符合科学文化发展新趋势和读者文化新需求的年鉴材料。


近年来,《南通年鉴》在资源开发过程中越来越重视调查研究。例如,在编写辖区概况时,不仅仅依靠县区报送的材料,还会组织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方面的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基层产业发展、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的情况,提升年鉴资源的质量。优选收录国内重要媒体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尤其是对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报道,通过媒体人独特的视角,给读者提供一个全新的角度去了解南通社会发展与群众生活。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稳固的年鉴撰稿、约稿工作网络,并从报纸、杂志、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搜集考证可供年鉴采用的信息,拓宽组稿思路,扩大组稿范围,不断充实稿件来源;加强横向联系、纵向研究,学习借鉴“他山之石”,不断适应时代形势,打造特色栏目,实现框架创新、内容创新、设计创新,提高年鉴质量。

 

三、强化理念引领,探索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转型之路


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能继续墨守成规,我们年鉴工作者要不落窠臼,转变思想观念,融入与时俱进的新理念,探索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转型之路,推动年鉴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当前,信息社会迅猛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多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方式、新路径,让读者更便捷、更准确、更舒适地利用年鉴资源。


(一)完善阅读载体,资源开发利用融入技术革新理念。互联网信息爆炸时代的各种新兴媒体扑面而来,它们无疑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最大限度地满足着人们对于信息的迫切需求。要想让年鉴资源从众多的信息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在信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断拓展空间,融入技术革新理念刻不容缓。


一方面,利用手机上网技术,加快建立年鉴微信公众号。当今社会的科技产品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可以看到,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生活的一种常态,而年轻人更成为手机上网的主力军。我们要与时俱进,利用现代手机上网技术,向外推介年鉴。加快开通地区综合性年鉴的官方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年鉴信息。建设年鉴的微信公众号是关键,公众号的定向推送和无边际互动模式是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最有效方式。只要关注了公众号的微信用户就能在公众号即时发送信息时迅速收到信息,公众号支持跨操作系统平台操作,群发的信息能实现即时发布,关注的微信号和其他应用平台一样能实现即时转发,实现无边际互动模式。通过多平台的转发和推介,能迅速、简单的实现发布的信息为社会公众所了解,而且内容形式多样,可以是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立体丰富的资料。同时,年鉴的微信公众号必须杜绝信息泛滥,让年鉴资源原汁原味地发布和宣传,绝不能千篇一律地转发各类文件、领导讲话、会议报道和其他与年鉴无关的信息,必须用心经营,保证公众号平台信息的原创性,实现信息资源特色化、发布内容专业化、服务社会大众化。《南通年鉴》编辑部正在根据发展需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进《南通年鉴》微信公众号建设,根据自身需要设计和完善相关主流程序,对利用模式中固定的操作模板进行相应的设置。在设置过程中,注重加强互动服务平台的建设,做到及时解答读者各类操作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实现与读者的互动交流,力争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南通年鉴》公众号的运营发布。公众号平台发布后,《南通年鉴》编辑部将迅速建立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原汁原味、价值丰富。


另一方面,探索VR技术在年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运用。现在,大多年鉴都配备了电子光盘,并附在了书后,方便读者查询并复制年鉴资料。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还可以尝试利用大容量的卡片式U盘作为载体,附在书后,便于读者远距离携带、便捷化查阅。我们可以探索在移动式阅读载体中运用VR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是个“舶来品”,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是利用电脑技术,建立一个虚拟的三维立体空间,诉诸于受众的视觉、听觉,并充分利用外部触觉,形成一个现实与虚拟环境相融合的统一体系,让受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力图模拟人在自然环境中的感受。年鉴中有许多信息可以通过VR制作后,展现给读者,增加读者的体验感和真实性。年鉴作为年度出版物,生产、传播和利用的环境、条件正在逐步经历变化,在不久的将来,年鉴主体可能不是以纸质书的形式展现给读者,而是以电子书(光盘)和网络年鉴甚至是电视年鉴形式呈现给读者,而VR技术就可以在电子书(光盘)和网络年鉴中得到很好的运用。从2009卷起,《南通年鉴》随书附赠全文数据光盘。光盘中不仅收录《南通年鉴》的电子版本,而且收录南通市最新的地情宣传片。今后,《南通年鉴》编辑部将加快探索运用VR技术的步伐,通过各种渠道,提升制作技术、传输技术、显示技术、传感技术,增加动态资料,使年鉴资料具有数字资源的共性,使用网络传输,加强与年鉴使用者的互动交流,逐步摆脱纸质媒介的限制,实现年鉴资源无边界、无障碍开发利用。同时,运用VR技术增加年鉴的可读性和趣味性。针对《南通年鉴》的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教育、医疗卫生、辖区概括等篇目内容,制作一些重点企业、学校、医院,重点旅游景点的VR介绍和对辖区内的名镇、名村的VR介绍,用图像的方式更加直观、形象地展现出来,凸显特色魅力。探索建立《南通年鉴》数字中心,运用VR技术推出数字年鉴,更新计算机设备、扩大资料库存储空间,进一步加强网络融合的数字信息资源整合,让读者能够获得大量的可视性的信息,提高年鉴资源信息的开发利用效率。当然,这对于年鉴编辑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是新时代一个需要花大力气探索研究的新课题。


(二)优化利用方式,资源开发利用融入以人为本理念。年鉴是资料性的文献,读者除了阅读浏览,最重要的目的是利用其中的资料。因此,要融入以人为本理念,优化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


一方面,重视年鉴电子信息的选取复制功能。现在,还有部分年鉴的电子信息是完全的图片(PDF)格式,只可以阅读,不可以选取并复制其中的资料。作为资料性文献,年鉴完全可以给广大读者引用。年鉴的电子信息,应该设计科学,设置选取复制功能,方面读者直接复制信息并利用年鉴资料。南通地情网已经收录了历年公开出版的《南通年鉴》,读者可在网站上直接复制年鉴内容。


另一方面,重视年鉴电子信息的搜索功能。在信息电子化的时代,信息搜索功能相当重要。所以,年鉴电子信息也必须重视搜索功能的设置。首先年鉴的各类电子信息平台要在现在主流的搜索引擎(例如,百度)中容易被搜寻。南通地情网能在百度引擎搜索的首页头条准确搜到。其次,在年鉴的各类电子信息平台中,要在明显的地方设置搜索年鉴中具体内容的功能板块。一些读者对年鉴没有深入的了解,不知道自己需要的资料在整本年鉴中的哪部分,他们只想通过年鉴电子信息中的搜索功能直接找到年鉴中相应的资料并利用。因此,各年鉴编纂单位要完善地区年鉴网站建设。从2016卷开始,《南通年鉴》封底设有二维码,扫码后可直接登录南通地情网查看年鉴内容。近年来,南通地情网加快建设和完善,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设南通年鉴专栏,按照类目、分目、副分目、条目的形式进行编排,收录《南通年鉴》创刊后历年的电子版本,读者可以通过计算机和手机便捷地登录查阅所需要的年鉴信息,实现便捷化地浏览、查询和打印。网站年鉴内容不仅通过文字形式,还通过声音、动画等形式展现。


(三)扩大辐射范围,资源开发利用融入全民共享理念。一般而言,地方综合年鉴的发行对象是地方各级机关单位,普通老百姓看不到年鉴。因为发行数量有限,就算是机关工作者,也未必都知道年鉴的存在。目前,很多地区的年鉴信息化工作还在探索推进过程中,同时,一些对年鉴内容感兴趣的中老年群众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媒体搜索年鉴信息。因此,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融入全民共享理念,广开渠道,扩大辐射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年鉴、阅读年鉴、利用年鉴。


一方面,设置年鉴书站。现在各大城市都致力于扩大影响力和提升知名度。利用这个契机,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通力合作,主动在市中心、城市的著名旅游景点、机场、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年鉴简易书站,投放一定量的年鉴;同时,将历年出版的年鉴投放至各级图书馆和档案馆,广大市民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查阅。近几年,南通市的街头设置了很多“鸟巢图书馆”,读者在路边可以随时随地免费阅览很多图书,《南通年鉴》编辑部已经在全市的主干道、主要景区附近的“鸟巢图书馆”中投放了数百本2014卷至2016卷《南通年鉴》,供普通市民查阅。


另一方面,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方式将年鉴传递至机关单位、学校、医院、企业、县区、园区、街道乡镇、村居。加强与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的沟通联系,争取将年鉴辐射到辖区内每个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委会。近年来,《南通年鉴》出版后,分发至全市各机关单位,主要学校、医院、企业、园区、街道乡镇、村居,在很多城市社区和农村居委会都能看到《南通年鉴》。同时,加大力度宣传年鉴二维码和南通地情网,引导社会大众通过互联网手段查阅年鉴内容。


全面提升年鉴资源的价值,探索创新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方法、新路径,能够切实打通年鉴与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年鉴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年鉴价值的最大化。

 

 

(该文入选2017年12月在广东深圳举办的首届全国年鉴论坛)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