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发扬雨花英烈精神 建设美好富饶乡村 ——浅谈发扬雨花英烈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宋昀轩


内容提要:1927~1949年,南京雨花台云集了无数的英雄魂魄,加快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们虽死犹生,他们为了正义、和平的呐喊声叫醒了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在农村,在城市,在山区、在平原,拿起武器,团结起来,取得了胜利。


农村是他们的主战场。小米加步枪,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政权,广大农民的信任与支持是他们决胜的秘诀。


80多年过去了,以雨花英烈为代表的爱国志士守护的一方热土,如今繁荣昌盛。然而,人类的发展过程都是曲折的,要实现雨花烈士们所信仰的共产主义社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维护农村稳定、保持农民支持是一以贯之的要求。


社会在进步,矛盾在新增。如何与时俱进,维护农村主战场的持续稳定,需要我们认真总结80多年前雨花英烈们为党、为人民大无畏的原因,解读中国革命争取广大农民支持,从而取得奇迹般胜利的奥秘,为广大农村工作者更好地服务农村主战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添策。


作为从农村一线战场调入地市级机关工作的同志,我一口气读完《雨花魂》,心中充满波澜壮阔与穿越共鸣的感觉。战斗在农村工作一线的同志和雨花先烈们的奋斗精神是那么的相似,同样是为了群众利益,同样是为了中国梦。


在党的初创和大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崇高信仰,在革命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不屈抗争,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付出了极大牺牲。南京中华门外的雨花台成为他们最集中的殉难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


今天,在我们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农村的进程中,要将雨花英烈精神更好地融入建设农村主战场的工作中来,以英烈为榜样,以“三严三实”为标杆,才能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雨花英烈精神与服务农村的理想信念一脉相承


雨花英烈们依靠与支持的力量绝大部分来源于广袤的农村,新时期,党的农村工作者们服务的是广大的农民群体。他们存在的时间不同,空间无异,雨花英烈们与优秀的农村工作者代表们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


1.服务农村需要雨花英烈那样的革命信仰。雨花英烈中最多的是中共党员,非党员的也都是共同怀抱着救国救民的宏愿。如今广袤的农村,服务农村自治和管理的最多的也还是中共党员,非党员的也都怀揣着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愿景。他们都以改造中国、建设中国为己任,以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坚定执着,慨然担当,矢志不渝,有的英勇牺牲。大革命失败后,作为党的早期领导人,邓中夏同志被错误撤销全部职务,并被敌人逮捕。面对国民党的劝降和挑拨离间,邓中夏矢志不渝,就算骨头烧成灰,也还是共产党员。我们党很多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其子女,都历经革命洗礼,功勋卓越,无论是战争时期的艰苦阶段还是“文革”期间的蒙冤生活,均没有动摇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改信仰。他们在不同战线的生活生活锻炼和不同地区的任职经历丰富了他们的政治人生。


2.服务农村需要雨花英烈那样的奉献精神。20年代初就领取2000块大洋年薪的恽代英,在当时已经是高收入者。当时,一个三口之家有30块大洋日子就可以过得相当不错。但他只留取每月几块钱用于个人生活,其余的全用来资助贫困者和补贴革命团体。牺牲时,他的财产仅有书籍、眼镜和手表。被中共早期革命家萧楚女誉为“现代墨子”。作为任职过村“第一书记”的我而言,沈浩的事迹我着实佩服,因为要干好农村一线工作,不仅要解决发展问题,更要保证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也都要巧。少数一线干部在遇到争取资源无望、矛盾心结难解、干群不能团结等问题后,出现畏难情绪,有的等不到任职期满,即申请离开队伍;有的熬到期满,庆祝“解放”。农村工作者们需要倾注所有的感情和精力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沈浩放弃了省财政厅的安逸岗位,在小岗村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理顺矛盾,任职期满仍然选择留在农村直至因公献身,他和雨花英烈一样,无私奉献赢得民心,也被世代传颂。


3.服务农村需要雨花英烈那样的无畏气概。雨花烈士中,最年轻者被害时年仅16岁,他叫袁咨桐。16岁时,他从事革命活动被捕,敌人以留一条活路为条件,要他在悔过书上签字,被他断然拒绝。与之年龄相仿的还有17岁,19岁的石璞、曹顺标烈士,他们同样在花样年华,美丽青春中,放弃了绚烂的生命之花,留下了义无反顾的坚定革命气概。他们也害怕死亡,但他们更害怕误了中国的前进脚步。他们有的肉体被烫、烙、打、割,有的受到威胁亲人的精神折磨,他们放弃了世上所有值得凡人珍惜的东西,大义凛然地走上刑场,留下“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等壮美诗篇。60年代,任职兰考县委书记仅两年左右的焦裕禄同志,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为了党的事业和农民的福祉甘愿献身。习近平同志作诗言:“百姓谁不爱好官?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焦裕禄同志明知自己患有肝癌,但为了工作却一拖再拖,直至倒在治沙的征途中。他和雨花英烈们一样,看淡死亡,无惧痛苦,只为“敢叫日月换新天”。


二、让雨花英烈精神在建设新农村的伟大进程中生根开花


雨花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的生命虽然逝去,但他们的精神浩气长存。他们这种精神内涵中孕育的信仰、宗旨和正义值得农村工作者笃学深思,也必将成为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


1.坚守信仰为农村发展的实践者指明了方向。以雨花英烈们为代表的近、现代的仁人志士们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科学的信仰,对真理的信仰。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今天,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价值观念和思维方法的笃信,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是高尚追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科学真理的信仰,就是对崇高事业的追求。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对发展农村的实践者们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服务人民为农村发展的实践者明确了目标。雨花英烈们和广大的农村工作者们都来自于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雨花英烈们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坚决捍卫人民的利益,集中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现如今,我们党要筑牢执政基础,坚持走长期执政之路,就必须加强农村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夯实人民群众这个执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的古语,提出“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要以“慎终如始”、“政贵有恒”的钉钉子精神,坚持党的宗旨不动摇,密切联系群众不懈怠,服务人民群众不停顿。只有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共聚党心民心,真正汇集起实现民族复兴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3.顺应民意为农村发展的实践者增强了底气。正义的事业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当正义与邪恶斗争的时候,正义的就能顺应历史的发展,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历史事实证明,中国的大革命时期,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人心,雨花英烈们之所以愿意面对白色恐怖,就是因为共产党真心抗日、反帝、反封建,为了人民和平安宁的未来。虽然革命过程有曲折,有失败,但最终取得了胜利。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社会变革,新生力量总是弱小的,必须经过无数次暂时的失败,最终才能获得胜利,因为他们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顺应历史发展的规律,所以是正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凡是符合社会发展,能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凡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都是正义的。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只有代表绝大多数人民,代表广大农民的利益,才能顺应历史趋势,稳固人民政权。


三、用雨花英烈精神引领农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雨花英烈们印证以上要求的典型很多。农村工作者们落实“三严三实”就是要学习雨花英烈们的改革创新的精神、工作方式方法、清正廉洁的作风。


1.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进行了九死未悔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太平天国革命到义和团运动,从维新变法到辛亥革命,其中包括农民阶级的抗争、知识分子阶层的改革探索,以及新生资产阶级的革命,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特别是孙中山以西方资本主义为蓝本的建国方案在中国遭遇失败后,中国追求进步的人们陷入了迷茫。中国共产党坚持革命的彻底性,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权。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从未放弃追求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政治。当中国人民赶走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了民族独立之后,中国共产党要求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进行真正的民主政治改革,而国民党断然拒绝并发动了内战。此后,包括雨花英烈在内的共产党人不畏强暴,领导广大军民进行了解放战争,最终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当今,我们要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农村,我们广大的农村工作者们就要深化改革,摒除一切不符合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是财富之母,是农民的命根子。任何一个国家,土地制度都是一项基本的制度,土地权益是最大的一块权益。翻开中国革命史,可以清楚地看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从根子上说是正确处理了土地问题。当前,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总的方向是“三权分置、稳定放活”,就是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关键要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二是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这是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关键,也可以说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核心要实现“两个保护”,就是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保护耕地红线。二要深化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立足“两个适应”,即适应建设现代农业的新要求和适应农村劳动力状况和资源配置新变化。同时要注意解决“两个问题”,就是解决农业、农民问题。我们要构建坚持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加快培育多元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经营体系。三要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广大农村工作者在要创新农村金融政策,要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农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支持组建主要服务“三农”的金融租赁公司;支持开展农机租赁、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允许农民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试点。在广大农村工作者服务金融方面,要从扩大抵押物范围等方面入手,调动金融机构接受抵押物的积极性。


2.注重灵活运用工作方法。在大革命时期,雨花英烈们为与国民党恐怖镇压作斗争,采取机动灵活形式多样的革命活动。在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为了大局,不计前嫌,提出国共合作。在抗日战场上,采取敌退我进、敌来我跑、游击迂回等符合实情的战略战术。哲学理论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在。我们只有认清矛盾,灵活处理矛盾,才能真正解决矛盾。当今的农村,也存在各种旧、新问题,只有用哲学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查摆、冷静分析,才能攻克。如今的农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流动以及产生的子女就学、公共医疗、住房保障等问题,只有灵活处理,才能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要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分类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剥离户籍制度的福利分配功能。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实行以身份证代码为唯一标识的人口登记制度。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力推进健康卡一卡通。进城务工人员在就业创业、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探索实行在居住地申请低保制度。二要积极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建立城乡资本、土地等资源要素平等交换机制,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抓住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研究制定财税优惠和用地倾斜政策,鼓励引导城市工商企业向农村扩散、产业链条向农村延伸,依托其技术、研发、资本等优势,集聚农村土地、人力和自然资源,实现城乡产业互动融合。鼓励引导城市农产品加工、流通、储运企业向农产品优势产区转移。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加快建立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林地、草原)准入和监管制度。三要统筹城乡社区发展。统筹城乡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养老、殡葬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技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降低污染物排放,支持和发展太阳能、地热、沼气、秸秆利用等新型清洁能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强公用设施的管护,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住户付费、村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加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加强规范运作,确保建设质量和效果。积极争取国家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农村公共服务标准化、城乡计生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健全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培育社区服务队伍,全面提高农村社区管理水平。


3.做人做事确保清正廉洁。雨花英烈们前赴后继,为了革命事业牺牲自我,其中的共产党员们至死都捍卫着他们入党时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他们一诺千金,言出必行。当前,新农村建设工作者中,绝大多数人依然能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平淡,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思想蜕化变质,变成了蛀虫,对党和国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危害了国家的繁荣稳定。因此,加强对农村工作者反腐倡廉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一要强化廉洁意识。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我国自古就有“公生明,廉生威。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的至理明言。作为农村干部,我们应有更高的认识境界和更强的自觉性,做到“律己以廉,存心以公,莅事以勤”,切实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强化公仆意识,当好先锋模范。二要严以修身养性。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时刻代表着党在农民心中的形象。更应崇尚理想,力戒贪欲,淡泊名利,脱离低级趣味。在物质引诱面前,切勿伸手,要拒之决绝,不存半点侥幸心理。必须从细微处做起,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择善而交,择廉而交。三要时刻接受监督。作为农村干部,要在严格自律的同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一名经得住各种考验,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不断加大党务公开的力度;不断拓宽监督的渠道。真诚、主动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广开言路,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从中发现问题,警戒自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七战七捷”70周年,我们在勿忘历史、警惕军国主义幽灵卷土重来的时刻,广大农村工作者只有时刻以雨花英烈的精神、信仰、情操要求自己,将广大农村建设成祖国牢不可破的强大后方,建设成广大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乐土,才能告慰雨花英烈,不负人民重托,共同实现中华民簇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该论文以文入会参加了全省党史系统迎接党的十九大理论研讨会)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