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陈世魁

陈世魁同志,生于一九一八年七月,江苏沭阳县人,一九四0年八月参加革命工作,一九四一年五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陈世魁同志解放前历任沭阳县钱集税务所所长、淮海税务总处主任、苏中四分区税务管理局掘港大队副队长、海(门)启(东)税务局局长、东南行署财经局局长、东南行署工商管理局局长、苏皖边区第九行政区货物管理局副局长、中共九分区东南海上工作委员会书记兼海防大队政委、东南行署副主任、苏中第九专员公署财经处副处长兼粮食局长。


解放后历任南通军管会工商部副部长、南通市工商局长、南通专署工商局长、苏北行署工商处主任秘书、南通天生港电厂党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工业部三处处长、南京下关电厂党委书记、南通市副市长、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处书记、南通市市长、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一九八三年四月离职休养。


陈世魁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怀着抗H救国的满腔热情,毅然投身革命。从此,他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安排,党指向哪里,他就奔向哪里。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他长期从事税收财经工作。当时,财经战线的同志,既是保证部队供给的后勤工作人员,又是身处对敌斗争第一线的战斗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陈世魁同志依靠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完成各项税收和粮赋征收任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对东南地区的税收、财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国以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陈世魁同志保持了战争年代的那种旺盛的革命热情,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地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在电力工业从无到有的兴办,塑料、农药等化学工业及其它新兴工业的发展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从南通发展的前景出发,主持开发了狼山港一期工程,奠定了港口发展的基础,为南通的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非常重视南通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并不断探索和实践,做了许多开拓性工作,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在南通市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带领全体组成人员,在法律不健全,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努力学习宪法、法律,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路子,依法行使法律赋于的权力,实施了对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监督。他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亲自批阅、处理人民代表的建议、意见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对一些呼声较大的问题,亲临实际调查研究,提出意见,督促政府落实,曾解决了郊区农民吃水难等各种社会问题,使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卓有成效,取信于民。


陈世魁同志在“文革”期间,遭受“极左”路线的严重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仍然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坚决抵制,他在身处危难和逆境的情况下,对南通的建设事业仍然怀着深厚的感情,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和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


陈世魁同志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离休之后,他仍以顽强的毅力看书学习,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并力所能及地开展调查研究,仍关心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积极提出建议。


陈世魁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在五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和建设事业,不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还是国内遇到暂时困难和挫折,始终怀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信党,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信社会主义。他在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刚正不阿,是非分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决不人云亦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任劳任怨,工作雷厉风行,苦干实干,严以律己,从不计较个人恩怨和名利地位;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为人谦逊,待人诚恳,作风民主,团结同志。陈世魁同志清正廉洁,生活俭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其精神感人至深。陈世魁同志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的好干部,南通人民心中尊敬的好市长。


陈世魁同志的逝世,是我们南通党组织和南通人民的一大损失,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好领导,我们感到无限的悲痛。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以建设好南通,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加快四化建设步伐的实际行动来寄托我们的衰思。安息吧,陈世魁同志!


注:此文系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剑1992年3月14日在陈世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上对陈世魁同志的生平介绍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