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彭寿生


彭寿生(1912—2003),江西萍乡人。民国20年(1931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民国2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江西萍乡县独立团战士,江西分区独立3师班长。坚持南方3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1支队第3连副排长、排长,皖南军部教导营第3队排长、副连长。


民国27年,随陈毅、粟裕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任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连长、营长,参加新丰战斗、延陵战斗、陈巷桥战斗。新四军北渡后,任第1师第1旅第2团通信科科长、特务营营长,苏中军区第2军分区兴化县独立团副团长、团长,区独立团团长。在黄桥战斗中负伤失去右臂。


解放战争时期,任第1纵队第2师第6团团长,军政大学高干班学员,苏中第9军分区司令部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司令员。参加宿北战役、苏中战役、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鲁南出击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苏北军区南通军分区司令员,江苏省军区副参谋长。1965年彭寿生在镇江离职休养,副军职待遇。他克服失去右臂的困难,坚持用左手撰写了20多万字革命回忆录,汇编为《高山上的火苗》,为党和军队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晚年,他不顾年老体弱、身体残疾,到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去作革命传统报告近百场。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