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史白


史白(1908~1946),原姓施,名椿寿,一名春瘦,笔名施玉、施南、施羽等。南通县(今南通市)人。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毕业。曾担任十九路军政训干事,南京民教馆馆员,南京国民革命军烈士遗族学校教师,参加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南京分盟,从事戏剧运动。


十九路军驻沪期间,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鼓动工作。回到南通后参加组织新民剧社,和顾民元、吴天石等编印《文艺组合》。抗战前夕,与于在春、江上青、顾民元等编辑《写作与阅读》。南通沦陷,他先后在国民政府军特务总队、抗战支队做宣教工作,呼吁团结抗日。新四军东进后,先后担任苏中四分区政治部宣传科长,四专署文教科长,一分区文协驻会委员。


史白于绘画(油画、国画)、木刻,诗歌创作、编剧导演无所不能,是革命文艺战线上的多面手。主张绘画要有中国气派,民族风格,特别重视民间文艺,曾撰写《论绘画的民间形式》论文。30年代在南通导演过《两瓶枣儿红》、《米》、《徐二先生》等剧本。曾为《抗敌学校校歌》、《薄粥喝喝》、《割麦插禾》等歌词谱曲。由他创作填词的《别处哪儿有》、《纺纱织布》等曾在苏中根据地广为流传。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