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顾民元

顾民元(1912-1941),字弥愚,江苏南通人。1927年,经刘瑞龙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南通城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负责人。1937年“七七”抗战爆发,南通中学校长卷款潜逃,顾民元和吴天石、马一行、李俊民等人商量,决定恢复南通中学,借此培养抗日青年,为抗日队伍输送人才。经努力,南通中学终于在1938年2月开学。1938年3月17日,南通城沦陷,顾民元转移至乡下参加国民党江苏省第四区保安司令部特务总队,在南通县于家园,与进步人士一起积极参与创办抗敌学校,培养了一批抗日青年。


此时,南通地区的国民党各派地方武装,大多消极抗日,各霸一方,苟安偷生。顾民元等遂于夏天,主动去上海寻找党的组织,向党汇报请示。1938年8月,中共江苏省委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成立江北特委,到南通一带开辟抗日救亡工作。同年年底,顾民元所在的特务总队因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被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派兵缴了械,大批进步人士转入国民党江苏省民众抗日自卫队独立第一支队(抗战支队),顾民元去国民党如皋县政府动员委员会任秘书。1939年2月,抗日进步人士、国民党启东县长董国桢邀请顾民元到启东任县政府第一科科长,同时负责启东动员委员会的工作。3月,我党领导的华东人民武装抗日委员会(简称“武抗”)总会(驻上海)派杨进来启东开展南通地区的“武抗”工作,并通知顾民元的党组织关系已经恢复,由顾民元和杨进、沈维岳组成南通地区“武抗”的领导核心。这一期间,顾民元为动员团结启东各界人士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当时中共江北特委委员洪泽率领的抗战支队政工队,到海启地区活动,在顾民元的支持下,创办春假修学团,组织学生自治会,举办农民夜校,为后来在这一地区建立党的组织创造了条件。


1939年底、1940年初,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反共高潮,抗战支队政工队分批撤离海启地区,县长董国桢也被迫辞职离启。顾民元到了海门,主办小学教师训练班,以此作为宣传抗日救国的阵地。


1940年11月初,新四新军三纵进入通如海启,顾民元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四军的胜利和到来。他出席在海安召开的苏北临时参政会。著名爱国人士季方接受陈毅的建议,以国民党战地党政指导委员会指导员的身份,召集通如海启各阶层代表在掘港开会,共商抗日大计。在会上,顾民元被委任为启东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当时,时局维艰,变化难测,但顾民元坚信党和人民的力量,毅然赶赴启东,接收县政府。


11月15日,顾民元来到启东县城汇龙镇,通知原启东县长董伯祥办理移交,董带全副武装的卫兵到会,顾民元面无惧色,从容不迫,谈笑风生,董不敢公然对抗,借口移交复杂,玩弄拖延之计。会上,原启东县政府的一名官员向顾提出责难:“董县长是省政府任命的,你来接收,合法吗?”顾民元义正词严地回答:“完全合法!合抗战的法!合人民群众的法!”接着顾民元纵谈时局,晓以抗日大义。最后决定:次日上午10时交接!第二天,顾民元正式接任,宣布启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并发布布告,郑重宣布施政方针:“坚持抗战国策”“反对投降分裂”“坚持抗战到底”……


在接管启东县政权,建立新的抗日民主政府的这段日子里,顾民元日夜操劳,广泛活动,为我党在启东的抗日政权建设作出贡献。国民党顽固派江苏省主席韩德勤蓄意制造摩擦,复又委任国民党崇明县长孙云达兼任启东县长。孙云达仗着手中有几十人枪,气势汹汹地来到汇龙镇,企图逼迫顾民元交出县印,但在正气凛然的顾民元面前,孙不敢下手,只得怏怏而去。启东县抗日民主政权诞生了,顾民元诗兴勃发,挥笔写下《新土》一诗,讴歌年轻充满朝气的启东。


1941年1月29日,顾民元奉命去掘港开会。他乘坐摩托车途经南通县同乐镇时,被国民党杂牌军俞福基部拦截绑架,俞妄图以此胁迫抗日民主政府用巨大代价取赎。顾在羁押中,怒斥俞福基绑架勒索的罪行。他作好牺牲的准备,写了三千言绝命书,托人带出。顾民元怀着深厚的感情,安慰自己的同志、战友和亲人:“莫为江流悲永逝,天光常照浪之花。”把自己看成是一朵浪花,“我是不寂寞的。雾,是会被和风拂开,被朝阳驱散的。”他相信革命一定能成功,共产主义的朝阳一定能够驱散旧世界的迷雾;表现了他视死如归,愿为革命献身的精神!


时我军新到,各方情况复杂,加之顾民元所在“武抗”中的党组织处于地下,与新四军党组织还没有来得及联系,以致2月24日,我军与俞福基部发生战事时,顾民元被我方误杀。同年4月2日,苏中四分区党政军机关在掘港召开追悼大会,追认顾民元为烈士。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