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邱会培


邱会培(1897~1930),字磊生,江西省兴国县人。民国9年(1920)毕业于江西赣州第四中学,次年到南通纺织专门学校读书。期间,曾到大生一厂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工人疾苦,并在江西省中共组织创始者之一的袁玉冰帮助下,走上了革命道路。


民国12年,邱会培和几位同学在唐闸举办夜校,一面教育工人识字,一面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参与组织成立“南通学生五卅血案后援会”,组织集会和游行,宣传惨案真相,发动纺校学生向各界募捐,仅半个月时间,募到大洋701元,小洋2559角,铜元2471枚,如数捐助上海的罢工工人。


邱会培从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毕业后,进大生一厂当职员。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5年4月,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建立,邱会培任书记,利用夜校为阵地,推动工人组织工会,开展工人运动。


秋,邱会培回到江西,任中共兴国县支部委员。民国17年4月,兴国县党组织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开展土地革命,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冬,崇(贤)高(兴)游击队成立,任队长。不久,扩大改编为兴泰游击队,经常在兴国、泰和两县的边界活动。12月20日晨,邱会培带领游击队配合主力红军攻克兴国城。暴动队伍在兴国驻扎了3天,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得不暂时撤走。这时,国民政府保安团实行疯狂报复,烧毁了邱会培家15间房屋和全部财产,二弟邱会平惨遭杀害。


民国18年4月毛泽东来到兴国城,在鸡心岭召开群众大会,传达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邱会培是这次大会的主席团成员。不久,邱会培到赣南革命委员会创办的工农学校任校长,肩负培养教育工农干部的任务,同时,带领学员参加对敌斗争。次年10月,在东固被误杀,他的妻子、共产党员钟银凰,女儿春莺,儿子先镇,也相继殉难。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