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关于留住乡村记忆积极开展镇志村志编纂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8-09     作者:史志办


提议人:刘志刚

所属代表团:通州代表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其中,作为传统文化植根地的村镇,一直被人们忽视,直到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讲出“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大家才开始重视村镇建设和传统文化教育。乡镇、村庄承载着丰富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十八大以来,国家对青山绿水、乡音乡愁等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乡村记忆、乡村影像等系列文化工程,都是想把中国传统的文化记忆留下。而地方志是全面记载某一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或特定事项的书籍文献,志书又有“一方之全史”的称号。虽然《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都没有明确乡镇和村必须修乡镇志、村志,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江苏省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鼓励有条件乡镇和部门编修志书,以保存资料。从上世纪80年代起,南通市共有30多家乡镇编修过志书,这数据和历史上有着300多家乡镇相比,明显少了。这主要是:领导重视不够,大多数乡镇领导把抓经济建设放在首位;乡镇文化投入不足,尤其是修志经费;修志文化氛围不足。近年来,全省地方志系统积极开展乡镇村志编纂工作,涌现出一批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经验。鉴于此,建议全市启动乡镇志和村志的编纂,为历史留点资料。具体建议如下:


1.结合中央、省乡村文化工程和特色文化小镇建设,乡镇和特色村开展文化普查、收集资料,系统整理乡村资料,编修志书。


2.结合中国名镇名村志工程和江苏省名镇名村志工程,指导符合条件的乡村编修中国名镇名村志或江苏名镇名村志。


3.政府出台文件,推动乡镇志、村志的编修,扬州市政府发文,明确要求各乡镇和街道全面开展编纂志书,并签订责任书,扬州的做法值得借鉴。


4.营造修志氛围,发挥老同志的余热,由于镇村没有修志机构,编写镇村志需要熟悉地方情况的老同志参与,他们有热心、有文化、又认真,是编修镇村志的主力。


5.市、县(市、区)各级地方志办公室做好乡镇村志编修人员的培训、指导、审核等方面工作,严把质量关。


6.对一些已经撤并的乡镇,尽量收集资料,不能因为行政建置的撤销,让本地的历史和特色文化消失。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