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南通市举行吴亚鲁入党10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方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12月8日,在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入党100周年之际,由南通市委党史办、如东县委联合举办的“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吴亚鲁入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通如东举行。向吴亚鲁烈士敬献花篮,召开纪念吴亚鲁入党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吴亚鲁烈士,学习弘扬革命精神。南通市委党史办主任姜荣芳、副主任张建明,南通市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王文圣,如东县四套班子领导陈慧宇、陈雷、陈昌龙、蒋树建、吴海军、陈晓莉,南通市委党史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如东县委党建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社科联及马塘镇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吴亚鲁,本名吴肃,字亚鲁。1898年12月8日出生于如皋县潮桥镇(今如东县马塘镇),1922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家乡创办进步团体和进步刊物,成为在江海大地播撒革命火种的第一位共产党人。他的革命足迹遍及南京、徐州、郑州、福建、上海、湖南等地,其中在南京、徐州创建了当地的党团组织。1939年6月12日,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平江惨案”中壮烈牺牲,年仅41岁。吴亚鲁在南通、江苏党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2009年入选“5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早晨8点30分,向吴亚鲁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如东县烈士陵园广场举行。全场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听取吴亚鲁烈士生平事迹介绍,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瞻仰吴亚鲁烈士墓并献上鲜花,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



在随后举行的纪念吴亚鲁入党100周年座谈会上,南通市委党史办主任姜荣芳讲话指出,吴亚鲁是一位勇于追求真理的革命先驱,是出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传播者,是对党忠诚、心怀大众的优秀干部,是英勇无畏、斗争到底的钢铁战士,他的身上生动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万份珍惜并充分利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学习研究宣传吴亚鲁列入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把从革命先辈那里获得的精神滋养转化为前进动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海军在讲话中回顾吴亚鲁革命的一生,强调要学习和弘扬坚持真理、忠诚于党的崇高品德,坚持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围绕纪念南通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吴亚鲁入党100周年,由南通市委党史办联合如东县委党史办、县新四军研究会、县社科联等先后开展系列活动。编著一部专著,《江海骄子吴亚鲁》成为迄今为止吴亚鲁研究最为完整的传记性质专著;完成一个课题研究,系统研究南通党员队伍由第一个党员到如今47万余名党员的发展历程,形成课题研究成果《江海先锋立潮头——南通党员队伍发展一百年》;组织一次纪念吴亚鲁烈士入党100周年主题征文。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宣传短片《江海大地播火者——吴亚鲁》,通报了征文获奖名单,进行赠书仪式。吴亚鲁烈士家乡代表、马塘镇有关负责人就学习先烈精神、建好先烈故乡作了发言。如东县新四军研究会代表、《江海骄子吴亚鲁》作者葛兵、如东县社科联代表及征文获奖作者代表就学习、宣传、研究吴亚鲁的成果和体会进行了交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