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江苏方志大讲堂”南通海安专场暨南通方志大讲堂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吕秋艳


9月21日下午,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南通地方志办公室协办、中共海安市委史志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江苏方志大讲堂”南通海安专场在海安魏建功纪念馆隆重举行。讲座主题为魏建功与《新华字典》,这是今年“江苏方志大讲堂”的第9期活动,更是南通方志大讲堂的首秀。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主持活动,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荣芳、副主任张建明到会,海安市副市长安谱昌致辞,海安市委史志工委工作人员代表,文史爱好者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魏建功,我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音韵学家、教育家,在汉语言文字普及、普通话推广、汉字简化、古典文献学科创建等领域贡献卓著。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持编纂了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被誉为“新华字典之父”。其学术成果、诗书画印、人生故事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笔宝贵财富。



活动现场,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韩国钧研究会会长董玉龙以生动的语言,从求学成才、北大生活、治学成果等方面讲述了魏建功先生精彩而又博学的一生,深刻解读了他编纂《新华字典》的历史功绩和时代价值。在互动环节,主讲人就观众关心的话题一一作了阐述与交流。


许善军在主持时说:“70年来,《新华字典》见证和记录着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魏建功先生主持编纂《新华字典》,对现代辞书编纂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海安人建设魏建功纪念馆,是对魏建功先生的致敬和怀念,也是海安人民对文化的尊重和敬仰。希望海安能将这张文化名片传承好、利用好、发扬好,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文化力量。”



“江苏方志大讲堂”是江苏省、市、县三级地方志系统近几年积极打造的方志文化宣传品牌。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强理念、举实措,以“留住历史记忆、定格时代光彩”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推动方志文化宣传。本次在海安举办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志大讲堂,对于乡土文化、地情文化的挖掘整理与传承保护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安谱昌说:“我们将以今天的江苏方志大讲堂为契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进一步用好海安丰富的史志文化场馆,打造独具海安特色的方志文化讲堂,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线上通过“方志江苏”视频号、交汇点新闻、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等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为史志爱好者提供了丰富便捷的观看途径。据统计,超过15万人次在线观看了直播,反响热烈。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