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寻访军长故里 共享红色资源——如皋市委党史办赴湖南省永兴县溯英烈初心
发布时间:2022-07-14     作者:黄 亮


为更好保护、充分利用如皋本地红色资源,7月5日-7日,如皋市委党史办主任丛越带队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军长何昆故居实地调研,红十四军纪念馆、红十四军研究会相关同志一同前往。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何昆故居,认真听取何昆军长的生平介绍,尤其是何昆在家乡的光辉业绩,向何昆故居赠送了锦旗,向永兴县党史办赠送了新近编写、摄制的关于红十四军方面的书籍、画册及影像资料。调研组还走访看望了何昆烈士的后代,共同缅怀英烈业绩。



何昆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首任军长,1898年出生于永兴县金龟镇牛头村。何昆幼年在此读过私塾,学过武艺。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学习,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辗转回家乡继续革命。1929年冬,何昆奉中央军委和中共江苏省委之命抵达如皋,任中共江苏(南)通海(门)特委委员,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任军长兼第二支队支队长,使之成为土地革命时期江苏省境内唯一一支列入中央序列的正规红军武装。1930年4月16日,何昆在攻打如皋老户庄战斗中英勇牺牲。2009年,何昆被评选为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何昆故居建于清代,占地面积411.7平方米,2014年被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所在村后被列入全国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地方政府拨出专款对何昆故居进行全面修缮,保留故居旧址上的原有建筑,保护旧居历史风貌与整治旧居周边环境。如皋市委党史办全力支持故居修缮工程,为其收集、考证、提供何昆烈士的相关史料,组织募集资金。近年来,两地来往密切,通过网络视频、电话沟通、实地互访等方式交流,两地红色情谊愈加深厚。



调研组与永兴党史办等部门就进一步用好两地红色资源、故居深度保护利用、党史工作经验和思路,以及进一步加强互动,实现共建共享交换了意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