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话说“南通老字号”
发布时间:2021-12-30     


南通是万里长江和浩瀚黄海交汇处的一颗“璀璨明珠”,大江大海孕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滨江临海的独特自然条件和深厚的人文环境孕育出一批具有悠久历史传统、深厚文化底蕴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老字号企业。



印象中的“南通老字号”

 

什么是“南通老字号”?是白蒲茶干、林梓潮糕、西亭脆饼等这些停留在味蕾上的记忆,是白蒲黄酒、五山酿造等这些日常离不开的生活所需,是老天宝金银饰品、曹裕兴蓝印花布等这些世代传承的手工制品。一匹蓝印花布、一家早茶店、一盒糕点、一块茶干,一个个老字号寄托着浓浓的乡愁,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南通人共同的记忆。



2019年,南通市商务局启动首批“南通老字号”申报认定工作,对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进行认定,共有24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南通老字号”,包括16家“江苏老字号”企业(其中6家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南通的老字号多诞生于手工业、农业和商业。数十年甚至上百年苦心经营所造就的老字号,是经过岁月打磨的一张张生动名片。她们不仅仅是工商经营的名号,还是久经考验的“民牌”“名品”,包含了对手艺人高超技艺的广泛认同,代表了兼收并蓄、别具一格的江海文化。

 

老字号的“光芒”

 

老字号是一种珍贵的物质存在,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记忆。如果把南通比作一颗“璀璨明珠”,那么老字号就是明珠上的“光芒”。随着时光的流逝,老字号的“光芒”日益凸显。


她是经典传承的典范。一个个老字号就像一把把铁犁,在自己的方块田里深耕不辍、苦心经营。如皋的白蒲茶干,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店名“三香斋”的豆腐干店,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题字“只此一家”赐予该店铺。300多年来,白蒲茶干历经社会变革的动荡和市场激烈的竞争,饱经沧桑而历久弥坚,经典的血脉代代相传、绵延不断,她以始终如一的优秀品质回馈着老百姓的认可,书写着百年老字号的传奇与辉煌。如今消费者购买的白蒲茶干上,依然清晰可见“三香斋”字样。



她是精湛技艺的标准。每一个老字号的背后都有至少一项“独门绝活”,这既是品质的保证,也是老字号驰骋商海经久不衰的生存密码。蓝印花布印染、花露烧酒酿制、蟹黄包制作等技艺都是南通传统工艺的典型代表,也是南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工艺繁复而严谨,有的多达十几甚至二十多道工序,有的工艺仅以身口相传得以延续,这也是老字号作为“活”的文化亟须记录和保护的重要原因。


她是乡土情结的寄托。老字号的身上有浓浓的江海味道,也有着令人无法释怀的乡愁眷念。去四海楼吃蟹黄包、去五山酿造打酱油、去老天宝买金银首饰,哪一个不是“老南通”们熟谙的生活场景?提起老字号,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与老字号有关的生动的个体感受和美好的集体回忆。老字号就像一杯老酒,让行色匆匆的人们短暂驻足,回忆一番陈年往事,品味点滴苦辣酸甜。



她是工匠精神的化身。将999黄金拉成0.1—0.2毫米细丝的手工掐丝珐琅彩工艺、曹裕兴开发的代表南通蓝印花布技艺标杆的技术项目成果、成为中国中医药局绝密的季德胜原始蛇药配方……这些成就离不开老师傅们踏实专注、求精求新的实干,刻印着能工巧匠们兢兢业业、精雕细琢的身影。可以说,老字号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典范,就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化身。这些正是培养大国工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必需的。



她是家国情怀的见证。老字号的故事里也体现了近代以来广大仁人志士救亡图存、争取独立复兴的艰辛历程。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探索实业救国,创办了一系列带有“生”字的企业,其中就包括颐生酿造公司;如皋人沙元炳目睹国是日非,毅然回乡创办广生德药材行;一柱楼烧饼在解放战争期间,为人民解放军提供军粮(熟食),由栟茶区委用船运往前线……在新时代,老字号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增加社会就业机会、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继续承担社会责任。老字号是广大企业的缩影,国家的崛起和社会的进步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作为文化自信的符号、城市精神的脸谱,老字号经过一代代传承,将中国的义利道德、商业诚信、工匠精神等内化于品牌中,将一个城市的文化基因和内在气质镶嵌到招牌里。每一个老字号的背后都有一段源远流长的南通老故事,都是一部耐人寻味的经商处世哲学。

 

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春

 

当前,南通正处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交汇期,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步入GDP“万亿俱乐部”的新起点上,南通的发展期待更多老字号企业在提振城市经济、满足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生活、传承地域文化、提升城市美誉度等方面继续发挥“光”和“热”。



老字号的优势在于“老”,老品牌、老口碑、老工艺。同样,困难也在于“老”,观念老化、体制老化、经营方式老化。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春?一个广泛的共识是,老字号要在传承中创新,在不变中求变。这也是目前幸存老字号的成功之道。



今天,我们记录下这些老字号,其实是对现存老字号的一次“抢救性保护”。通过《南通老字号》的编纂和出版,记录老字号的发展故事,我们希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老字号、保护老字号、发展老字号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希望引发更多的思考和讨论:在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新时代,面临困境的老字号如何守住品牌,传承经典?如何适应市场,重放光彩,发扬光大?


一座城,一个人。张謇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缔造者,与南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首批收录认证的24家“南通老字号”中,至少有7家与张謇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我们热切期待老字号企业家和全市其他企业家一起,以爱国企业家楷模张謇为榜样,传承和弘扬先贤张謇实业报国的大格局、回报社会的大情怀、强毅力行的大智慧,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传承经典、开拓创新,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在南通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留下时代光彩和历史记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老字号力量。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