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纪念标志
发布时间:2021-04-07     


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纪念标志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城山路24号,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通校区)内。


20世纪20年代,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简称“代师”。今为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称“通师高专”)的进步师生受五四运动的思想洗涤,开始寻求革命真理。1926年春夏间,在共产党人恽代英的指导下,中共代师支部正式建立起来。代师党支部是南通地区早期成立的党支部之一,它的成立开辟了通师高专革命活动新篇章,也使通师高专成为南通地区培养革命人才的摇篮,革命的青年像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洒向四面八方,有力地推动了南通地区革命斗争的发展,在各时期革命活动中这所学校涌现了60多名革命烈士。


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纪念标志   (许 迅  摄).jpg

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纪念标志 (许 迅 摄)


1991年5月,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政府在通师高专(时称南通师范学校)校园内修立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纪念标志,标志分纪念壁、说明文字石碑、瞻仰平台、草坪、通道等部分。纪念壁宽7.15米,高3.1米,主体部分镶嵌汉白玉大理石,中部上端刻主题文字,主体部分镌刻着1927年代师党支部书记刘瑞龙珍藏的当年学校学生进步组织“革命青年社”成员阅读进步书籍的借书单手迹;说明文字石碑为汉白玉大理石,宽1.2米,高0.6米;瞻仰平台30平方米;草坪、通道等场地约500平方米,可容纳100至150人举行教育活动。2002年5月,学校又在纪念标志东侧增立无产阶级革命家刘瑞龙半身铜塑像,铜像高2.1米,基座上镌刻生平简介,由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为塑像揭幕。此外,校园内还有纪念60多名烈士的“千古雄魂”纪念碑以及校史馆中革命事迹图片、刘瑞龙资料陈列专柜等。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