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4-07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位于海安市墩头镇千步村32组(原千步乡厉家窑)。


陵园占地3.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绿化面积1.87万平方米,另有环园水域1万多平方米。


1940年10月,新四军在苏中地区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稳定江淮大局,团结各路武装共同抗日,在陈毅的精心策划下,在曲塘镇成立了一支团结抗日的特殊武装部队,定名为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联合抗日司令部,简称联抗部队,并指定由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中将身份的黄逸峰任司令。1944年10月,联抗部队圆满完成了党赋予的历史使命,撤销建制,编入苏中军区战斗序列。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  (董玉龙  摄).jpg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董玉龙 摄)


1944年11月,紫石县政府和联抗部队为安葬在抗战中牺牲的159名(现葬161名)将士建联抗烈士墓。初建时,主要建筑有表门、纪念塔、明理堂、墓冢。表门柱题由黄逸峰题写“保卫地方国家抛却头颅洒尽热血 效忠民主真理做下榜样留得其名”。门额题“浩气长存”。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将军题“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碑”。碑铭原为黄逸峰撰写,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损坏,1982年由原联抗部队副司令员李俊民重撰。1983年11月,在纪念碑东侧建新四军联抗历史纪念馆,陈列部分革命文物。1991年,翻建纪念塔和明理堂。1998年,黄逸峰骨灰安葬于陵园内。2005年,纪念馆扩建,布展面积增至230平方米,展出珍贵历史文物、史料300件。在纪念碑西北侧建逸峰阁。2014年,在明理堂布设海安人民抗日史迹陈列馆,在新四军联抗历史纪念馆外增设联抗清风户外景点。2016年投入100多万元对表门、纪念碑、广场等进行修缮。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现为全国抗日战争遗迹保护单位、国家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南通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南通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南通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