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如海亲迎礼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程太和


亲迎礼,俗称“带新娘子”,是婚礼的重要环节。如皋、如东、海安(如海即“北三县”)习俗基本相似。笔者国庆期间吃了5次喜酒,3次帮人家“带新娘子”。颇感如海亲迎礼值得一述。


亲迎礼的过程,一般要经过“求亲、迎娶、催妆、上轿、下轿、拜堂、入洞房、撒帐、圆房”等程序。亲迎与婚前的问名、纳吉、纳采、纳征、请期合称“六礼”。在求亲前还得做好待嫁、铺床、暖床、沐浴的准备。


  • 待嫁

女家在喜日前两三天,看定一个双日,将嫁妆行到男家。讲排场的人家总是以多为荣,旧时有120抬、100抬、80抬之说,现在大多用机动车运送,海安里下河地区亦有用小型船舶运送的。


  • 铺床

婚前,男家请一对儿孙满堂、属相相合的老夫妇(男称“福老儿”,女称“福太太”)进行铺床。福太太还要为新人缝被单(现在大多是套被 套)、张帐子、贴窗花。


  • 暖床

喜日前夕,男家请一个10多岁的男孩陪新郎睡觉,名曰:暖床。


  • 沐浴卧床

嫁娘于喜日前夕沐浴,夜间由一个女孩伴睡。喜日当天,嫁娘卧床休息,只吃干食。


  • 求亲

喜日上午,媒人从男家带礼贴和一应礼物到女家,礼贴上书“敬备彩舆恭迎新人,喜神方位xx大吉大利”,另附主婚人名帖。新娘在出嫁前必须叩祖、辞祖。


  • 迎娶

傍晚(海安西部地区为下半夜),男家发花轿(现为轿车,亦有少数复古派用花轿。用轿车的,切忌用“奔驰”、“桑塔纳”、“尼桑”之类的车辆,因这些车辆的牌子听起来“不吉利”)到女家迎娶。一路上连续不断地鸣放“百子鞭”、“高升炮”,尤其是经过桥梁时,要鸣放鞭炮,将“桥神”吓走。迎娶时,花轿(轿车)内备有坐轿礼物,媒人身上要带“开门封”(具体金额在迎娶前由双方媒人商量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准备送给女家阻门的小孩。届时,气氛十分热烈。


  • 催妆

彩轿临门,秉燃红灯,新娘更衣,梳妆打扮,并于发髻中加新郎头发少许,称之为“结发”。花轿(轿车)到女家后,按习惯要拖延上轿时间,有3次催妆程序。男家备有3道催妆帖子,上书“恭请新人梳妆”,掌礼者按约定俗成的台词呼请新人:“彩轿帘开来就香,风吹兰珮响叮当,月老传言黄道日,初请新人出绣房。”


过一会儿,掌礼者又呼喊:“今宵日月喜团圆,彩轿临门现玉颜。奉请新人第二请,早请新人出绣房。”


再过一会儿,掌礼者又呼喊:“三请新人梳妆,新人新禧新妆红。奉请新人第三请,真如蓬莱出洞仙。”每次催妆时都必须鸣炮奏乐。


  • 上轿

上轿三请后,吉时到。女家请一位福太太打发嫁娘上轿。上轿时,轿门与房门相合(今城镇住的是楼房,此点无法做到),嫁娘穿上绣鞋,必须踏在父兄的大鞋子内,由父或兄抱进轿内。传说,娘娘绣鞋落地,把泥土带到公婆家将会穷娘家。花轿(轿车)临出发时,父兄在门口用一盆水洗轿脚或车轮(与不让绣鞋落地同理)。另还有泼轿习俗,俗话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寓意希望女儿从此到婆家好好过日子,不能被休回。上轿时要怀揣“天宫书”(代以红纸封好的老皇历)用以避邪。花轿抬走(轿车出发)母亲为女儿嫁出离家而放声嚎哭:“儿呀,我养你头二十年,还是人家人。你到人家两脚踩生地,两眼眶生人,为娘的不放心嘎,我的儿呀!”嫁娘也在轿内哭泣。嫁娘的哭,固然是离情别绪使然,另外还有一种传说:新娘子在轿内不哭要养哑巴。花轿上路,女家请两名10多岁的男孩,手 提女家姓氏堂名的灯笼随轿送亲。在约定的地方与男家两名接亲的男孩相遇,双方不交言,相互鞠躬,送亲者便回转。


  • 下轿

花轿要到男家时,媒人叫新娘止哭,叫做“稳轿”。花轿进男家,鼓乐声声,鞭炮齐鸣。花轿停放在堂屋正中,公婆分上下首端坐在堂屋内,名曰“镇轿”。数分钟后,移轿至新房门口,妆妈说声“新人请起”。福太太搀出新娘,妆妈从新娘怀里取出途中镇邪的“天宫书”。这时,由福太太和妆妈用贴有红圆纸象征“八卦”的筛子,点燃两根油灯草照新娘,照窗户,意在避“四眼人”(孕妇)、“半面人”(寡妇)。


  • 拜堂

喜堂上张灯结彩。掌礼的请新郎出堂也是“三请”。一请:“早占高魁第一名,蛟龙起首跃门庭。蟠桃会上迎新客,一请新郎接新人。”二请:“熟读诗文识古今,宗师先生出名门。堂上会得魁星女,郎才女貌结良缘。”三请:“金銮殿上传金言,金榜题名状元公。金花插上乌纱帽,奉请新人第三请。”新郎出堂之后,掌礼请新娘出房,又是“三请”。一请:“吉日良辰花烛红,今宵日月喜团圆。躬请新人第一请,早早出来拜九天。”二请:“一片笙歌齐奏颂,蓬莱来了神仙女。躬请新人第二请,双双出来拜天地。”三请:“孔雀屏开香融融,双双花烛引芙蓉。即请新人出房来,轻移莲步到堂中。”


新娘由喜娘搀扶,缓缓入堂,男左女右,听掌礼喊令,跪拜天地、和合,对内四拜,对外四拜,相对四拜(新娘头罩盖头,由喜娘扶着万福即可)。礼毕,用中间扎有“同心结”的红绸牵巾,新郎新娘各执一端,对面而行,新郎是退着走,一路铺着布袋,相递而行,意为“传代”。并有少年4人,执花烛前引至洞房。


  • 入洞房 

洞房内布置崭新。床上绣被呈一条线铺在里边。床中央放红纸包的秤杆和如意,意为“称心如意”。在床边放“子孙桶”,在桶内放5只煮熟的红蛋,寓意“五子登科”;枝(荔枝)、圆(桂圆)、枣、花生和两把红筷子,寓意“早生贵子”。


新郎、新娘入洞房后,新人入席饮交杯酒。酒杯为木刻,两只酒杯系红绳相连。新郎、新娘先各饮半杯,交换饮干后,将杯抛至床下,如一仰一合,则是大吉,象征天覆地载,男俯女仰,阴阳和谐,婚姻美满。饮交杯酒是新婚夫妇共同生活的起点,寓“同甘共苦”之意。


  • 撒帐、圆房 

席撤,新娘坐在床前方杌上,称做“坐富贵”。新郎出房礼宾毕,便回房用秤杆挑新娘的盖头,一睹新娘风采。之后,福太太以果枣撒帐。到预定的时辰,福老儿到新房为新人送房,并作祝辞:“新郎新娘,花烛洞房,早生贵子,五世其昌!”礼毕,福老儿、福太太退出,妆妈为新人铺被置枕,吩咐新人次晨先吃撒在帐内的枣子,以示“早生贵子”。然后妆妈为新娘卸装,安排新人上床,并作一些吩咐。新郎给妆妈赏封,妆妈掩门而出。


至此,亲迎礼完毕。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