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大生企业的著名商标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赵明远


张謇创办的大生各纱厂的产品均以民间熟识的事物作为商标,如“魁星”“寿星”“三星”“老人桃”“云龙”“狮子”“孔雀”等等。其中大生一厂的“魁星”商标和大生二厂的“寿星”商标最为著名,它们既有深厚文化底蕴,又为民间所喜闻乐见。



奎星与魁星商标


奎星又称奎宿,为古代天文学中二十八宿之一,属西方白虎七宿之第一宿。奎宿由16颗星组成,因其星象组合“屈曲相钩,似文字之画”而被人们奉为主宰文运兴衰的神,即所谓“文曲星”。


民间崇拜的奎星,又多称为魁星。其神像则绘一鬼双 手各执斗、笔,以笔点斗一脚勾起独立于海鳖头上,魁星的形象大异于其他民神,这当然是有原因的。清代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说:“今天所奉魁星,不知更自何年。以奎为文章之府,故立庙祀之。乃不能像奎,而改奎为魁,又不能像魁,而取之字形,为鬼举足而起其斗。” 原来魁星的形象是取于魁字字形。


在古天文学中,魁星其实是另有所指的,它是北斗 七星的第一颗即天枢星。所 以魁本来已有第一的意思。奎变为魁,不仅产生了形 象,其意义也扩大了。魁星 以笔点斗即是点定科举中试 之人的姓名及名次。由于皇 帝在召见新科进士时,状元 位于其行列之首,正好踏在陛阶上所镌巨鳌头上,所以绘魁星 “独占鳌头”即指状元及第。


清末张謇以状元身份办大生纱厂,大生的产品就选用了魁星图案作商标,这一方面当然表示状元办厂,另一方面是以这个人们喜闻乐见的民神来博得广大用户的信赖。这“蓝印魁星”商标,即为大生纱厂所使用,为纸质,16开,白底蓝印,上部为“大生第一纺织公司”厂名,底部是企业英文名,两侧有“开设在南通县”和“机器顺手棉纱”的说明。商标的主要部分就是“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形象和“蓝印魁星”商标名称。


当时大生一厂有“魁星”“红魁”“蓝魁”“绿魁”, 大生副厂有“金魁”,大生三厂有“彩魁”等等牌子,魁星纱出产后迅速占有了市场,赶走了洋纱,这当然是因其有品质上、价格上的优势,但“魁星”商标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小的。



寿星商标


在中国古天文学中,寿星是星次名。古时为了量度日月星辰的位置和运动,以日月相会之处为“次”,以划分黄道。日月一年十二会,即有 十二“次”,寿星是其中之一。据《汉书·律历志》,十二星次的名称分别是:星纪、玄枵、娵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在民间,早在汉代,民间就奉寿星为司寿之神。《史记·封禅书·司马贞索隐》中说 :“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寿也。”寿星作为长寿的象征,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最喜爱的神仙之一。


民间崇拜的寿星的形象是一位额头隆起的老人,慈眉善目,鹤发童颜。如果有人过生日,亲友送去寿星像,那自然会给主人增添一分欣喜。而乡村织户买来织布的棉纱,是寿星牌的,并有印着寿星图案的商标纸,更会给他的劳作带来快乐。张謇正是因此而为大生二厂创意了寿星商标,所采用的图案则是摹自其密友赵凤昌收藏的一幅古画。


在大生二厂建成前,张謇已看中赵凤昌所藏一幅寿星,曾欲请画家俞暎堂临摹。1908年初,即二厂开工后数月,张謇写 了一封信给赵凤昌说:“尊斋金画寿星绝佳,拟乞觅画师用日本转写纸或西洋坚薄不透墨之纸代钩一幅,并题字抄寄。分厂用寿星商标拟缩模之也。”过了三天,张謇又去一函:“今寄去转写纸一张,为摹寿星之用,不必画师,公自为之,亦止十分钟耳。”显然由于营业旺盛,张謇已等不及赵凤昌请画师,而是寄去拷贝纸,让赵亲自动手,一个著名的商标图案就这样产生了。


商标的主体图案是寿星,外框上部为“大生二厂”厂名,两侧有“启东久隆镇南”和“机器顺手棉纱”的说明,底部是英文企业名及地址。


大生二厂以后多年营业顺利,寿星商标应起到一定的作用,由此也可看出张謇富有创意的经营理念。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