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陈宗恒烈士就义照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羌松延


在查阅有关史料的过程中,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发现了一幅红十四军陈宗恒营长就义后的影像。当年由如皋报社供稿的这组图文,刊登于上海主要报刊之一的《时报》新闻版,但在简要的说明文字中,“陈宗衡”三字让寻访才刚开始就停止了下来:利用各种搜索引擎,找遍有关数据库,竟不见此人踪影。直到重读刘瑞龙的《回忆红十四军》一书,这才发现,此陈宗衡原系“陈宗恒”之误。至于该报称其为“共党红军伪十四军代理军长、总参谋长”,则是反动派为炫耀“战功”和威吓革命群众而炮制的高阶军职。正是这两大重要信息的误导,曾一度影响了此前的寻访进程。


《时报》新闻版


综合有关资料记载,陈宗恒为南通县五甲乡人,1909年2月出生于一户贫苦农民家庭,排行老四。1928年,在共产党员仇建忠的引导下,陈宗恒参加了革命,并于同年入党,不久即参加中共余西区委工作。他带领余西区的党员群众与恶霸地主、反动武装进行斗争。


1929年3月,南通县委在原有武装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三益、余中、余西、余东4个区武装小队,分别由仇建忠、唐楚云、陈宗恒、俞金秀领导,并正式打起红军的旗号。当月,陈宗恒带领红军游击队和农民协会会员处决了三马路恶霸地主陈允刚,分掉了他家的粮食。4月23日,又打下瞿家下仓,分了瞿三歪嘴的粮食。1929年秋,陈宗恒被任命为中共余西区委书记。1930年4月初的《上海报》曾有报道陈宗恒等“共党江北首要……在北兴镇,高搭讲坛,轮流宣传共产主义”。此时,其“陈四胖子”的大名已威震通东,反动势力急欲除之而后快。


1930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在如皋西南乡贲家巷宣布成立,红十四军军部将红军游击武装作了统一编制:通海地区的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改编为第一支队;如泰工农红军改编为第二支队。其中,第一支队下辖两个大队,陈宗恒任二大队大队长。他率领红军战士,先后“参加过红军攻打汤家苴、骑岸镇、东社、横港桥等战斗”。6月,红十四军将第一支队编为二师,秦超任师长,黄火青为政委兼参谋长,二师下辖3个营,陈宗恒为二营营长。7月12日和13日,陈宗恒率领红军战士,打下掘港镇以南的华丰盐垦公司和掘港镇以北的徐家园两个国民党据点,歼敌80多人,缴枪50多支。14日,在三马路宿营地,陈宗恒再次率领红军击退从三余镇下乡的白龙党“扫荡队”近千人的进攻,俘敌50多人,缴枪80多支。在陈宗恒的指挥和带领下,二营获得了三天三战、三战三胜的出色战果,进一步扩大了通东红军的影响。


1930年8月25日,由于叛徒张锡林的出卖,陈宗恒及其警卫员不幸在如皋县南灶洋岸乡被捕。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严刑逼供,他坚贞不屈。8月27日,恼羞成怒的如皋县东四区清乡主任、如皋县第八区区长季敦倬将其杀害于掘港镇国清寺后。


瓦砾堆上,陈宗恒赤着双脚,胸前一片殷红,斜靠着墙体的身躯似乎还在努力坚挺着……遗照的画面虽令人心痛,难以接受,但人们感受更多的仍是陈宗恒英勇无畏的精神。从他的生命轨迹中我们不难发现,为了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陈宗恒以其铮铮铁骨担起了救国救民的责任。


今年正值红十四军建军90周年,该照片所呈现的历史真实,展示的正是先烈崇高的革命气节。红十四军时期所留下的影像资料实属寥寥,它以最纪实的形式,为后人掀开了陈宗恒尘封多年的形象,弥补了党史部门多少年来寻其照片而不得的遗憾,同时纠偏人们根据其外号而臆想并绘制的遗像。也许还有更多的历史资料或细节有待我们继续寻觅发掘,但这帧珍贵的照片无疑是红十四军将士不惧牺牲、浴血奋战在江海大地的铁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