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难忘沈士高烈士
发布时间:2020-06-20     作者:凌 萍


沈士高烈士,1929年出生,启东戴祥乡七村人。1944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放战争时期,沈士高在启东路南财经所工作。在敌后征税无异于虎穴取食,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我们坚持在路南征税的财税干部,为了多征点税,保障供给,支持战争的胜利,都抱着置自己生死于度外的决心。


1947年12月底的一个傍晚,启东路南财经所税务组组长韩良和沈士高、高敏两位同志准 备好第二天去参加区财经局“三查三整”学习。后又商议,决定在这个夜晚到东昌镇搞一次突击性查税缉私活动。他们在一个路口附近与敌人遭遇,韩良在与敌人搏斗中壮烈牺牲,高敏跳河脱险。沈士高在过河时中弹负伤,脱险后向东走了六七公里,终于找到区游击营二连驻地。我看见他全身衣服湿透,面色苍白,肩上背着枪和包裹,双手捂着肚子艰难地走来。我们连忙把他扶进屋内,他上气不接下气地告诉 我:“我们遇上了敌人,韩良牺牲了,高敏下落不明!”我急忙叫来卫生员小宋对他进行抢救。小宋把他的衣服解开,只见他浑身是血,肠子已从枪眼中涌了出来,在场的同志都惊呆了。沈士高指着桌子上的枪和包裹里的税款、税票说:“请组织收下,我的任务完成了,你们继续战斗……”小宋含泪替他换衣服,包扎好伤口,我们马上派两名战士用担架把他送往后方医院抢救。然而不幸的是他牺牲在半路上。区财经 主任施廷毅说,在给沈士高遗体更换衣服时,发现他身上有七八个枪眼,还有几颗子弹头嵌在肉体中。沈士高同志牺牲后,我们心里非常悲痛并且震撼:他身负重伤,竟没有丢失一枪一弹,没有丢失一张税票,没有丢失一分钱!他对革命赤胆忠诚,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财税干部的楷模!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路南地区坚持斗争的财税干部征来的每分钱,每粒粮都来之不易,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有的财经干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